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蜘蛛人:無家日 Spiderman:No way home】原本可以有多精彩呢? (微劇透)


漫威這幾年的行銷手法改變了電影...不!是扭曲了電影。

剛剛在臉書上看到一段很奇妙的意見是「索尼的驚奇蜘蛛人把精彩畫面都剪在預告中,所以真正去看了電影時就覺得沒那麼精彩。」

這種意見有幾個問題……

首先:吸引眼球的片段不等於「精彩」。就算如此,比起視覺上完全缺乏亮點、必須要拿奇異博士的「鏡像空間」來充數的漫威蜘蛛人,驚奇蜘蛛人(1&2)至少拿得出動作有創意巧思、色彩絢麗、運鏡取景充滿魔幻感、整體邏輯節奏又清晰的影像畫面。 

這段決戰真是魔幻、絢麗、調理又清晰,簡直是這類情節的巔峰之作。


看看這畫面!今年的【脫稿玩家】讓人期待,不就是因為已經好多年沒有這樣的動作片了嗎?


而且還很幽默(不單單是蜘蛛人賤嘴連發)。




反觀漫威蜘蛛人,就是從頭到尾都很單調、很老套(幾個動作招式從第一集用到第三集),偶爾看似有創意的東西出現卻讓人發現都是在致敬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人和驚奇蜘蛛人。

這是因為漫威的電影(最初)除了鋼鐵人以外,如果會得到好評通常都是因為它們是復仇者聯盟,只不過看是復仇者聯盟正傳、前傳、還是迷你版。(所謂的英雄獨立電影就是復仇者聯盟前傳,不然就是美國隊長3那種迷你版復仇者聯盟。)

對漫威而言,與其拍出好電影,不如去費心思製造噱頭、或讓觀眾有種飽足感,所以電影的內涵與形式日益空洞化,故事結構變得複雜、但邏輯與內容卻變得很單調。

而且開始熱衷於花大錢製作假預告。(看到的廣告不是真正商品的內容,這感覺上是詐欺吧!)


真正的好電影應該要讓人能沉澱下來深刻感受,應該要能讓人靜下來去針對劇情產生反響,而不是坐在椅子上等著被下一段刺激或精彩劇情轟炸。

像……三代蜘蛛人性格的差異是否有突顯出來?(有,但不知道觀眾有沒有去細細察覺。「你是什麼樣的人」並不是指一個人的性格,而是種很形而上的特質。)

像……為什麼大家會那麼容易相信神秘法師的謊言?尤其在司法單位已經藉由「查無事證」間接證明了他是個騙子惡棍以後?……「基於反英雄心態,人們願意去相信一個英雄其實是假面惡棍,但這證據為什麼是另一個死掉的英雄來提供呢?」這裡的矛盾是個很有深度值得探討與發想的議題,可以直指這個時代的網路言論和主流媒體缺乏堅定的是非辯證價值觀邏輯之亂象。

還可以讓蜘蛛人真的同時成為全民公敵與全民英雄,一方面有警察與被煽動的市民跟他做對,一方面又有熱心市民同樣願意挺身而出提供棉薄之力幫助蜘蛛人對抗壞蛋。這似乎是蜘蛛人電影的焦點元素,但在漫威中完全不存在這樣的情節橋段。

又或者是可以讓蜘蛛人去對抗躲在暗處操縱輿論、挑動其他超能者成為壞蛋的反派。(壞蛋所以是壞蛋,並不是單純的善惡二元論,壞蛋也可能只是某種社會機制或戲劇後設主義下的犧牲品,所以為什麼要期望善惡對立邏輯的公式「好人勝利、壞人滅亡」掉在這些人頭上呢?)........


寫這篇文不是為了幫劇本故事抓蟲補洞,更不是我自以為聰明、自以為發現了很多「不合理」的情節,只是想指出「它有多可惜」、想要去想像「漫威電影宇宙(既然都已經成功囊括了每年A級大作三到五成以上的票房)內容可以以何種形式去變得更多元」。

「無家日」的故事當然有它可觀之處。尤其是結局,讓蜘蛛人失去一切,不管是家人、友情、物質......就連東尼史塔克為他準備的蜘蛛戰衣也無法再使用,自此,彼得帕克真正的成了一個孤膽英雄、終於踏上了他所崇拜的東尼史塔克曾經所處的高峰。

這證明了:漫威並不期望它們的電影供應的只是無腦爽感或眼淚,一系列的新影集導入了很多過往超級英雄作品不會使用的戲劇技巧和故事類型,「鷹眼」更是深入使用「凡人」的眼光感受挖掘這個漫威宇宙。

那......既然要這樣做......那為什麼不好好做呢?明明有個很好的切入點,為何要輕輕點到以後就完全丟棄在一旁?

還是要說:本片看完,失望,很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