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千古惡魔靈/幽冥遊戲室 Playroom (1990)/Schizo】獻上你的善良、喚醒你的邪惡


 

再感謝一次【詭屋】,那部電影點出了「所有包含血腥殺戮內容的恐怖片,都是一場以娛樂觀眾為名而進行的獻祭。」

電影中,每個角色的遭遇或多或少都在它尚未在鏡頭前登場就已經決定了。現實中,人要為了看不清、找不到自己存在的目的而煩惱焦慮,但在電影中,每個人存在的目的卻是清晰明瞭的,要成為反派、要成為英雄、要成為路人、要成為犧牲者.......

每個電影角色身上具備的要素,不管是外貌、還是「(不曾真實發生的)人生經歷」,一切都是為了讓這個人完美的實現自己被賦予的角色目的。

所以我們不需要以為這片是【鬼店】的跟風模仿而去多愁善感的為失去理性後陷入瘋狂的主角感到惋惜、也不值得為他糟遇了各種事情而投向黑暗去感到難過,因為他存在的於電影世界中的目的從一開始就是邪惡的~


對!主角是邪惡的!即使他知道何謂邪惡、甚至抗拒邪惡,最終卻欣然接受自己的邪惡。

這是本片最驚世駭俗、令粉絲讚賞的地方。

除了在隱喻這個世界眾多的衣冠禽獸以外,「惡童(Evil Child)」這個題材可以說是因為本片而立下了一個後人很難超越的標竿。(直到【凶兆Sinister】為止。)

電影要不是必須為惡童們加上一個無害純真的濾鏡去解釋他們不合理的恐怖行為,要不就是為他們的身份加上一個「非兒童」的謎底。

但這部片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劇情,卻敢讓「兒童是邪惡的」「兒童不會畏懼向魔鬼獻上自己的良知」「魔鬼不需要引誘兒童、兒童天生會渴望魔鬼」這樣的觀點深刻烙印在(某些)觀眾腦海中,更奇妙的是「主角明明已經是大人,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惡童。」這些電影創意與劇本基礎功上的成果,真的是很難超越啊~


可能是因為對自己的故事太有信心,或是畢竟年代保守,所以本片在殺戮上頗保守,反而花了很多心思在攝影美感與色情美學上。

巧妙的剪接讓故事在一個半小時裡連續翻轉數回,這證明了它有著優秀的電影製作團隊。

可惜本片在台灣並沒有正式發行過,不管是錄影帶或VCD/DVD,非正式管道引入的LD用的片名是「幽冥遊戲室」。

但也因為年代久遠,所以Youtube上竟然能找到全片。有興趣的人可以挑戰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