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我為卿狂 Hidden Desire】性愛三選一


 

本片很多(性愛)畫面在靜態構圖上頗有巧思和獨特的美學,但動態拍攝技術卻落在港片中下水準,不只晃動劇烈,打光與拍攝角度都不佳。

雖然是個普通的故事,但劇本很獨特,刻意不將焦點集中在主角觀點的敘事手法似乎是模仿古典文學,跟傾向模仿好萊塢電影的80年代港片不同。除此以外,這其實是個講述香港夢與繁華失落過程的故事。

主角大維象徵著香港從大英帝國殖民地中從「東南亞原物料加工出口區」躍升為金融與航運重鎮後,滿懷希望與夢想的本土菁英(或是香港本身)。那些跟他先後有肉體關係的女性則象徵著各種面向的香港人(或說香港發展的潛力),這些女人有人捨棄了他遠赴他國,但多數人只想用各種不同的投機取巧或道德低下的方式從他身上賺取好處。

跟最後一位日本女性「裕子」相處的過程,更是點明了香港想要正式轉為亞太金融中心路上要遭遇的各種心理障礙,——而最後大維為了忠於愛情而選擇放棄「裕子」,這選擇卻讓「裕子」悲慘的淪為香港黑暗面魔爪下的犧牲品,而且電影最後一幕竟然是看到「裕子」一邊哭喊著大維的名字,卻一邊開始呻吟享受著被蹂躪,這不知道該說是警世、或說是香港人本位主義的自大?

但想到香港也曾經成為日本非常著迷的異國文化符號,也許這也不全然是種自大,但今天日本跟香港之間的隔閡距離或許就是電影中沒有講明的「裕子的未來」吧。


本片真的刷新的我對香港三級片的觀感。不是直得推薦的優質電影(畢竟質感技術不佳),但如果能抱著「開開眼界(探索電影戲劇的可能性)」的心情,本片還算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