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Nokia 3.4】使用滿一個月,手機整體評分:不可用!請全面回收!

【本人絕對沒有拿其他家手機的業配,也不會用「拍照」「手感」「外觀」這類的東西來糊弄,這篇文章完全是一個月下來的真實使用心得。】

即使說是低階手機,這支手機的表現也在水準之下,完全就是針對「拍照」「手感」「外觀」還有「UI」「NFC」等這類項目去做設計、企圖讓人有「這隻手機很超值」的感覺。

雖說這些項目確實做得不錯,手感很好,螢幕亮度適中,還有很多功能強大的內建APP做搭配。

但它也有很多問題......


首先是效能真的不理想。畢竟是2021年了,但它的效能明顯落後於2018年出的中階手機。(這裡比較的手機是Samsung A50。)注意!我說是「明顯落後」,玩簡單的手遊(不是什麼3D大作),畫面卡頓很嚴重,而且經常因為系統資源不足而將背景APP關閉釋出資源,頻率高得嚇人。

其次是一些使用上的小細節,非常不體貼使用者、不適合中文(台灣)族群使用。例如輸入法,沒有辦法打入注音符號,純粹只能將注音符號用在選字而已,而且碰到一些「吃完飯」這類的詞,在其他手機(這裡比較的手機是Samsung A50)在我輸入「ㄔㄨㄢ」後會出現「吃完」作為選項,但Nokia 3.4必須要多經過一次選擇,否則永遠只會有「穿」可以選,所以「吃完飯」會變成「穿飯」。

(這可能會變成一種有趣的文化現象,例如看到有人打字輸入「穿飯」,時間一久大家會知道那是「吃完飯」。但這是不相關的議題。)


另外,雖然Nokia 3.4的作業系統版本夠新,但還落後於2018年出的中階手機(Samsung A50年初經過更新後)!這本身也是件值得異議的事情!

只能期望能夠盡快收到更新檔了!


最後,(這是這次修文當天剛發生的事情。)這隻智慧型手機作為「手機」的基本可用性很有問題。

拿起來打電話,臉貼上螢幕開始一直跳震動訊息,原來是我的臉不停觸發各種功能,結果五分鐘內通話斷了三次、網路被關掉調整成飛航模式,幾乎所有在背景執行的APP也都掛光光。

如果這是一部汽車,這種操作品質開上路,可能早就發生死亡車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