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靠譜歌王 Yesterday】請把握住每個今天去追逐夢想跟享受生命中的美好


這是個很奇妙的時間點。

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香港發生佔中事件,台灣的企業界有知名航空企業在鬧罷工,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看似場結果會讓人恐懼的鬧劇........被這樣的世界環繞著,好像隨時都可以看到每個人的眼中透露了一個問題:我們的生命中到底還有什麼讓我們好指望的呢?

必須要說電影給我們的答案有點過於一廂情願,(因為這個編劇很愛歌頌人性,)........但又確實有點豪邁(跟這片的風格與氣氛非常突兀的格格不入).....

我們早就知道這是個很糟糕的時代。「領導並左右著我們物質文明發展的企業組織是被一群毫無品味、對真善美毫無感受能力、品格低下、待人粗魯、但又過份自大、還愛拿毫無道理的政治正確原則壓人的怪物領導著。」但其實我們自己又何嘗不同呢?

看似全世界唯一知道披頭四音樂美好的人,但主角正離那些音樂的美好越來越遠而不自知,而這美好就是電影給我們的答案:「享受自己的工作,努力為自己的理念堅持和奮戰,然後好好談場戀愛,讓自己感到幸福,(不要去追求那些怪物所定義的成功,也不要為了讓某一項的成果特別突出而刻意偏廢任何一項。)」

這些音樂的意義並不在讓披頭四名利雙收,而是他們努力實踐這個美好的證明。(雖然結果有點感傷。)今年出了好幾部帶有「向知名音樂人致敬」味道的電影,但這可能是唯一從「聽眾」角度去思考和感受的電影。


這樣的電影,每個人看完都會有自己抒發的方式,但整體來說這反而是很普通的電影。

從頭到尾都是丹尼·鮑伊個人英倫風格的廉價複製,表面上很不好萊塢,結果完全相反的成了部工業味很重的電影。

但即使工業味很重,依舊花了導演不少巧思,男女主角不管是天生氣質或演出都讓電影增色不少,中後段的劇情非常有力的嘲諷並譴責了這個後工業時代的商業文明之惡,而且是用喜劇手法、所以觀眾應該只會感受到美好的回憶或啟發,而不是負面混濁的情緒和不成形的認知。

雖然沒想像中好,但也說不上本來期望看到什麼樣的電影──沒想像中的浪漫吧?

丹尼‧鮑伊又一傑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