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獅子王 Lion King】左派鬣狗退散!


原來【獅子王】故事的原案是很有喜感的!

如果這是個真實的事件,那木法沙無論如何都會死,王者必然逃不過施卡索命的死亡陷阱,只是換個場合跟時間的問題而已。所以王國正道遲早會衰落、施卡的橫征暴斂為所欲為必會讓王國面臨災厄,所以辛巴的存在就象徵著希望,──結果這個希望是個和兩個嬉皮整天搖頭晃腦、唱著「Hakuna Matata」的傻愣!

光是在近幾年的電影就有從詹姆斯法蘭科的【王子殿下】、麥克考利金的【財神當家】、再到早逝的喜劇泰斗克里斯法利的【老闆有麻煩】.......這種「眾人都不看好的二世祖如何挽救王國免於被眾多偉大帝王都無能對抗的邪惡所摧毀」的戲碼一直是通俗喜劇的不二良方,最後的劇情保留了沙祖和彭彭丁滿的人物結構(雖然兩組人物的魅力完全不成正比)可見這種元素的吸引力。


但不知道哪裡來的天才加渾蛋,硬是把電影節奏(不管是整體故事、轉折、每場戲、每個人物的動作)調得很流暢、很自然、很不迪士尼(註),甚至還把電影從「混用了通俗喜劇元素的卡通」改成「混用了卡通元素的莎士比亞」.......

對!1994年的【獅子王】其實不是卡通,它只是使用了卡通作為素材的莎士比亞!然後再用非洲草原動物作為美術背景題材來為故事添加原創性的荒誕.......

而且這個原創性的荒誕最後輾壓了原始的喜感故事,但又輾壓的不徹底,它讓1994年的【獅子王】變成一部什麼都講但又什麼都沒講、就讓觀眾可以無限想像無限發揮但又不會無限開腦洞導致虛耗的超級經典作品!(就好像【大亨小傳】一樣,講時代、講愛情、講美國夢、講階級衝突、講青春煩惱、講人生無常、講生命虛無.......但又什麼都沒講。)


強法夫洛的版本就是跳出來摧毀了這個無限想像的空間硬是把電影定調,但他選的主題又太大太宏偉了!

今天這個世界從很多層面都被為所欲為的鬣狗把持著!(施卡就是刻意迎合牠們好讓自己掌權、之後再濫用權力去擴大獵狗們可以為所欲為範圍的政客,)牠們完全無視世事運行的正道或平衡,只用自己的「胃口」作為事情該不該做、又該怎麼做的判斷依歸,凡是擋路的獅子都會被牠們剷除。──這是某種預言嗎?不!1994年的版本叫預言,但那預言在今天2019已經是活生生上演的戲碼了!迪士尼自己自家出品的電影(除了那幾部動畫外)不管是票房或口碑都已經被徹底宣判死刑!就好像那宛如廢土一般的榮耀岩。

至於那個「要把世事運作正道帶回正軌、導向平衡的辛巴」在哪裡?........我想電影不需要負責講那麼清楚,總不好說詹姆斯岡前陣子被開除、今天又被請回,所以他就是辛巴吧?(他本人如果知道了大概會吐。)

有時候如何隱喻邪惡才是戲劇的重心,至於解藥和英雄......那是為了讓戲劇賣出去才加進去的東西。


2019年的版本再次挑戰了電影工業的極限。動畫電影跟實物間的分界又更模糊,這讓人們又少了個消耗一堆能源、排放一堆碳就為了跑去東非草原的理由。──環保左派們學著點!

歌曲的部分......主題曲只能算是配樂,其實只能說不過不失,而「快準備」依舊維持整部電影作為「歌劇」的最高水準。但個人最開心的是它這次有把「今夜獅子睡著了」完整的唱完一個段落,不像1994年只有兩個小節副歌般令人遺憾,只不過這會讓我忍不住好奇:能不能唱個「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呢?




至於標題......其實木法沙傳給辛巴的治國(還有看待萬事萬物)態度是種保守主義!而施卡就是在主張要採行積極作為的功利主義包裝自己、同時用「我是受害者」的姿態把自己的慾望野心合理化後再當成自己打破體系篡奪權利的基礎。

二十年前的人們沒有想像到女權主義會偏激瘋狂到今天這種地步,在當時的美國左派主流主要是主張在種族平權、和縮小貧富差距等議題上要更激進一些......結果十五年後底特律破產、黑人在民主黨執政地區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差........就好像榮耀岩一樣。


註:迪士尼的美式動畫最大特色應該就在於人物的動作很多很華麗,走路不會好好走,搖頭晃腦甩肩甩手扭臀眨眼睛.......為了表現這些動作,配樂跟適當地打斷故事節奏幾乎毫無底線,等【獅子王】以後才算徹底跟這種創作思維分手。──結果變成宮崎駿接手了這種創作思維。(所以...我‧其‧實‧很‧討‧厭‧宮‧崎‧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