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我的超人前女友】多元化的超級英雄和「性別平等」概念

黑暗英雄本來就有例可循,法國作家大仲馬筆下的英雄就不乏愛行小偷小盜小騙之徒,甚至像基督山伯爵那樣心靈有殘缺。

連沒有超能力的人都可以變成超級英雄,不管是蝙蝠俠,或鷹眼,或更古早的【轟天奇兵】(雖然他擅長馴服野獸,還可以跟死去的父親說話,)......顯然超能力的形態並不是超級英雄的標準類別判斷標準。



我不是想要建立自己的「超級英雄標準」。我只是想要指出這部電情其實很成功的無視、甚至是違反了所有(早就已經存在的、抽像的、具體的、不成文的)「超級英雄標準」。

超人的制服?俗到了極點!如果沒有這樣有勇氣的俗做為範例,我想就不會有【特攻聯盟】或【全民超人】的誕生。至少要晚很多年。而且我舉的兩部電影都已經是快五年以上的事情。如果覺得這兩部電影可有可無........(那等於否定了所有的創新跟多元文化!)

超人的行為?可能有點反向的「物化女性」或「沙文主義」,──這部電影的超級「女」英雄大概是第一位把自己的超能力拿來用在滿足自己的性需求上的,而且那性需求真的必須要說「很低級」,──如果是男超人對女伴提出在空中做愛的需求,甚至像電影中這樣飛出去、毫無預警的來一發,這片大概會是反指標的黑色喜劇,甚至是要「引人深思」的劇情片,而不是愛情喜劇。如果超級英雄在道德、品味、修養上頭沒辦法真的有較高的水準,超級英雄(邏輯上來說)很快就會淪落為超級惡棍,如果男超人都很有志一同的自我克制,女超人卻這麼不檢點.......這是否意謂著「嘿!還是我們男人才懂的怎麼善用超能力,娘兒們哪做的到呢?」

綜觀來說,它可能是好萊塢電影中第一部正視超級英雄黑暗面的電影,(不是帶有邪氣的那種黑暗面,也不是一些情緒或行為上的小瑕疵或史詩概念的「悲劇色彩」,更不是「因為某些外界因素而被扭曲了心智」,而是「他們也身為人」的特質。)

反過來說,它其實也表示了「女人也是人,跟男人沒兩樣,女人不比男人了不起,男人不管有無超能力都不會比女人低等。」

比起還在讓英雄們像青少男鬥毆一樣的【復仇者聯盟】,這片雖然也是兩個英雄鬥毆,但至少它直指了這種鬥毆的本質。(就是男女皆有的權力慾,沒什麼!)



身為愛情喜劇,它把(紐約)大都會男女在追求速食愛情與「真愛」的過程中要遭遇的尷尬與負面形象......都集中在女性身上,(女主角教訓劈腿男友是發神經,男人見異思遷卻被輕描淡寫帶過?)這可能是它真的比較不討喜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