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怒戰天神】老派的奇幻/神話電影

對於每次電視播【魔戒】時都會乖乖看完的「我」......我只有說不盡的無奈跟唾棄跟痛苦跟不可置信......

希臘神話有種神奇的公式,就是英雄經常要招集一票夥伴,(多則數十人,少則一兩個,)然後跳上一條船、駛向遠方未知陌生的異國度,可能是參戰,可能是接受考驗,可能是去擔任救苦救難的奇兵......

但這都是到達目的地以後的事。在陌生的土地/海洋上旅行,不管是航海或徒步跋涉,都是件很危險、很消耗心力的事,不只是對主角,對其他人也是種挑戰!──真正在冒險的,不是只有英雄而已。

英雄空有武勇是不管用的!要能夠安撫眾人的恐慌、讓眾人放心的將自己的未來與前途交給他、而且要有不辜負這種託付與信賴的智慧和遠見和道德和..........

希臘神話沒有詳細記載(描寫)這個過程的傳統,不論是英雄們的演說,或私下和眾人的互動......為什麼?

因為答案是很必然的!那是遠比和任何怪物魔獸爭鬥都還要辛苦、也更考驗一個人意志和決心的過程。「偉大」的【魔戒】用一種很奇怪的邏輯解決了這個過程的合理性......就是用血統跟職業來決定!

小哈比人要聽從「魔法師」的指導,路上要(迫切的需要)被遊俠牽著鼻子走,在會議上只有聽精靈們說話和回答「我願意」的份.......眾士兵們為何願意和亞拉剛在同一戰線上?因為亞拉剛是人皇後代,而一個願意「為大家而死」的人皇後代講話份量可以加倍.......

老派的奇幻電影不來這一套,──第一集,國王將解救城市的責任委託給柏修斯,雖然結果來看是好的,但做決定的當下卻是出於一種不智。──英雄要獲得眾人的信賴,必須要先賭上自己的一切!做不到,要怎麼讓這一切合理化?有較高的戲劇性?充實的感性?......新式的奇幻不打算解決這些,搞一堆大派頭戰爭場面,觀眾光是「期待」就可以吃掉所有的大腦CPU資源,哪會花時間去 思考、質疑、甚至反感?



總之總之總之......我很喜歡這個系列的電影,它展現/堅持了一種可以獨立在電影(幻想)之外依然成立的信念和誠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