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強卡特戰記】被時代拋棄的佳作

沒有任何企圖去迎合時代的潮流思想,或想要膚淺的呼應現代主義中對自我的否定,這部電影的故事完全是從一種古典的、浪漫的角度出發,時不予我而落難待拯救的美女和空有一身熱血但心靈卻已枯竭的英雄,美女的美不是建立在她的外表,而是內心對美德、自由、知識的「渴望」,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更不是因為空有武勇,還要同時具被勇氣、覺心、跟命運。

(注意!那種為了滿足虛榮心的好表現,不能稱之為「渴望」。)

相較之下,【阿凡達】就是用一種很膚淺的自我否定態度去迎合這個時代對「重視環保」、「反大企業」的片面教條。



可惜這片始終贏不了阿凡達。思維上,這片完全就輸給了【阿凡達】那種以經完全脫離地面束縛的故事概念,主角不管怎麼跑、怎麼跳,始終是被綁在地上,空有很多發達的飛行器具,但故事/動作場面顯少善用它。光是這點就注定它在氣勢上只能春節暖場電影(中的佳作)。

而且要說動作,其實呈現在鏡頭上的手法頗呆版單調,都採用很制式、缺乏動感的鏡頭拍攝,感覺就好像把美感跟意境拿掉的李安版【綠巨人浩克】,武打也完全以實感為主,(不是吊鋼絲,或只重視套招,)枉費了那些電腦特效製作的外星人。(有看過電影的人就知道我在說哪一段。)

可惜,如果是在十年前,就算特效質感沒那麼好,這仍舊會是部很不錯的電影,只是......我們有【蜘蛛人】、【重裝任務】、】駭客任務】、【阿凡達】.......這片的內容相較之下實在太普通了,否則,我個人並不介意給這片好評,因為它的劇本相當有味道!很少動作/科幻片會不忘把焦點擺在角色上頭。

雖然以娛樂電影來說,很多場景怎麼看都很累贅,例如開頭介紹黑手們怎麼亂入、並把「第九光束」交給移動城市Zodanga的主人......這整段根本上可以直接砍掉,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介紹兩城之間的紛爭和最新發展......例如就別浪費力氣安排主角在那耍寶/適應火星的重力,讓他可以當個旁觀者目擊兩城之間的戰爭,(戰爭本來雙方勢均力敵,忽然Zodanga拿出第九光束來開外掛......)

多說無益......不是很滿意,但觀賞過程其實還挺享受的。

對了,威廉達佛竟然也有參與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