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即刻獵殺】四大皆空

某個外國新朋友聽說我是個很不一樣的基督徒,就問我「怎麼個不一樣法?」

我便拿出手機來,用Google翻譯找了個字:不可知論。

她看了,先是恍然大悟,但隨之又陷入更大的疑惑:「這不是很矛盾嗎?」

我回答:「一點都不!我的心知道自己相信什麼,但我的理念告訴我不可以把它推銷給別人、企圖用自己的力量去讓人接受。」



今日,我們總是處在一個身不由己的狀態下。

信仰,其實我們沒有太多選擇,早在我們懂/初虧的日月星辰和萬物真像以前,一堆定見就已經像洗腦一樣,被強迫植入我們每個人的腦海。我們以為自己有自由選擇信仰的權力與機會?......客觀來看並不是。

說到生活,我們並沒有獨立自主求生的能力。沒有人有能力真正完全只靠自己來養活自己,就算是農夫也不知道怎麼製作農藥或建設灌溉渠道或設計/維修耕耘機或裝載的器械.......我們被迫依賴他人,我們被迫讓自己的人生被別人的行為與意志左右......別人的意志,人事主管決定是否要錄用,老闆決定年終,政府決定政策........當我們面臨生存權利的關鍵時刻時,自己九成的命運都無形間掌握在別人手中,為自己的生存權力而戰?那只是種幻覺!

(這概念大家可能很難接受,「什麼!我能有工作,不是因為我很優秀,而是單純的因為別人沒理由的決定?」......但基本上就是這樣,工務員?大部分公司的行政人員?大部分商業活動的銷售推銷廣告行為......)



這部電影中,在墜機中存活下來的人,大多具有這樣的特性,──他們生存在正常社會/適應正常社會的權力和機會,被某些機制、某些人、某些事件......給片面否定掉了!

失婚的男子(可能是因為失業),前科犯(情緒控管有問題),愛自我處罰的花花公子(無法接受正常的男女相處模式),鰥夫(老婆死於疾病)......他們會淪落到這種地步,大多不是出於自願,或者說......他們好像也無從反抗/對抗。

生存,對他們來說是種虛無飄渺不切實記的舉動,好像只是在「等待著自己有勇氣結束自己生命的那天到來」。

但一場墜機,讓他們流落在荒野中,沒有不講道理的政府、企業、主管、流氓.......一切回歸最原始,用肉體來搏鬥、來對抗,生火!搬運需要的物資!移動雙腿前進!........一切只為了對抗那些「企圖奪走自己生命」的事物!直到自己為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和行動滿意為止。

「夠了!我的一生中能有一次像現在這樣徹底的掌握自己的命運、為自己的命運奮戰、我的美分付出都是有意義.......死在這裡,我此生無憾!」

結局看似悲觀,但其實沒有幾個人是真正在絕望中死去,(好吧!溺死的,跟第一個被咬死的可能是。)但......這場跟野狼的逃亡競賽讓幾乎每個參賽者都找到了人生的平靜......挺好的,不是嗎?

2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也就是說……到最後所有人都死了?

婊爆俠 提到...

yap 死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