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艾瑪好色】菩提本無樹...

「基督徒不是應該要反對婚前性行為嗎?」  看完這片的當天晚上,在臉書的聊天功能中,某位朋友(女)忽然這樣問我。

我聽了...摸摸鼻子...好奇...(但其實不怎麼好奇)...怎麼大家都愛問這個問題?

身為基督徒,以下是我經常被問的三個問題,1.「XXX,你相信進化論嗎?」2.「你反對婚前性行為嗎?」3.「你的電腦螢幕上怎麼永遠開了一堆網路A片和色情圖片?還都是無碼跟內射.....耶穌不會生氣嗎?」

這個問題其實跟在網路上寫影評、還一天到晚公幹東/公幹西後會引來的抨擊沒啥兩樣,(對!我在寫影評,我希望我寫的東西可以被當成影評,我不怕大家用比較嚴苛的標準來看待我的文章,只要搞懂一些基礎事實、而且閱讀的時候要腦筋清醒即可。)


個人理解:只要是牽涉到人、或以人為主體的萬事萬物,都有一些共同的基本特徵與原則,其中最常作用的一項─人看不清生命的意義,但即使在怎麼好奇的想要知道答案,最後會真的花力氣去追尋答案的人真是鳳毛麟角,幾乎所有人都只會催眠自己、告訴自己答案已經在自己手中,雖然手中的東西跟生命的意義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懂?.......

對於朋友(女)的問題,我直接回復了...(以下為濃縮精華版)...

有誰是無罪的?有誰的一言一行是絕對合乎法律條文、道德規範、真善美原則的?如果神真的出現(在此指據說創造了天地又完全不留下任何證據的那一位...),有誰敢走到他面前、大聲疾呼說:「神啊!為我感到喜悅吧!」...

誰!站出來!

..................

..................

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我們會經常聽到某些教訓鼓吹我們應該要重視、追求那些「正確的」、「堂堂正正的」、「好的」、「有益的」......但其實這只是要掩飾我們對於自己生命價值的茫然與徬徨罷了!

不管是那些大聲疾呼的人,或是奮力響應的人。

就好像穿著新衣的國王事實上會叫手下當接把講實話的小孩打死,狐狸們都會成功的被沒尾巴的狐狸蠱惑.......而且還覺得「那小孩死的好、多打死幾個!」、「沒了尾巴以後,我的狐狸人生就變成了彩色的!」

就好像我們急於迫害那些行為不符合社會認知的人,但我們卻不肯多花點力氣去討論社會認知是否正確、是否理性,「先動手再說!」是我們的常識。

即使有(一群)人幫忙代勞,思考、討論、激辯了半天後產生了個幾乎完美的答案,但是換來的常常只有一聲「喔!」「你們真無聊!」「沒有更重要、更有價值的結論嗎?」然後就轉頭去.....迫害同性戀、中輟生、精神異常者、言行思想過於前衛者.......

要讓自己起來活得很有尊嚴、很有價值......很簡單 ,別去思考何謂生命的意義,也別去管尊嚴的標準、或什麼是理性常識說的通的價值,就直接標示出另外一批和自己看似沒有太多交集的人,然後把各種沒尊嚴、沒價值的頭銜或罪名安插在他們頭上,再用套套邏輯(「我罵你,是因為你欠罵;你欠罵,是因為我在罵你。故得證,你欠罵,我也應該繼續罵你。」)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否決任何自我省思和節制的空間.......

(就相對標準來說,「我」變得很有尊嚴、很有價值......和另一批人相比之下。)




對於「婚前性行為」,我其實有個更簡單、富於巧辯、可是又極好懂的解釋,「這就跟女人的三從四德觀念與裹小腳的習俗一樣,中國人已經全面廢掉了裹小腳的習俗,但三從四德其實還在,只是換了個樣貌罷了!同樣的,表面上基督教跟天主教不同,但很多時候他們還只是廢掉了天主教版本的裹小腳而已。」


我不是主張人應該縱慾,而是想指出─任何大聲疾呼、反對婚前性行為的人,甚至企圖要大家毫無理由的去擁抱古老習俗觀念的人,其實手中都捏著一顆石頭、隨時準備丟向那些擁抱婚前性行為或拒絕 擁抱古老習俗觀念 的人。

用丟石頭來處置罪人是不好的。「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這些都是耶穌說的。



為何要丟石頭來處置罪人?.......任何形式的死刑出發點都是仇恨、恐懼、自私、甚至還有貪婪!(貪婪,只要研究一下在古代怎麼處理死刑犯的身家財產就知道為何我要用這兩個字。)

牧羊人會拿棍子驅趕狼,但不會花時間去在森林中追逐、獵殺狼群,因為那是獵人的工作;但即使是獵人,也不會是出於對狼群的痛恨,如果可以......他們寧可狼群走得遠遠的......(婀,獵人的部分有點一廂情願,請大家專注在牧羊人身上就好。)愛仇人?為迫害我們的人祈禱?......不管有什麼理由與立場,別去做任何帶有惡意的事,(做了也別找藉口,請承認這些事情帶有惡意,)只是這麼簡單而已。

(偏偏一堆牧羊人不去思考怎麼照顧羊群,整天愛幻想著「怎麼用手中的鈴鐺殺狼」之類的問題,然後攻擊/排擠那些不一起思考的牧羊人。)





以上所寫的一切,跟這部電影有什麼關係?

「沒什麼?我只是不喜歡有話直說,不管在簡單的東西,都要繞一大圈。」......

.......

.......

如果以為我會這樣說,恭喜!你的腦筋跟艾瑪有得拼!



性,其實應該是件很單純的事情,不牽涉任何惡意,也不該以純粹狂暴的慾望為導向;它很私密,是一個人最赤裸裸、最真實、集合了最強與最弱的部分。

艾瑪好色嗎?...當然!但就好像其他牽涉到人、或以人為主體的萬事萬物一樣,「艾瑪好色」這件事被很多有心人搞得很複雜、很畸型。

在同學眼中,她變成一個滿腦子都在幻想著老二的怪女孩,在好友眼中,她變成「同一個男孩的競爭者」,在母親眼中,她變成.......好色的不良少女?

但其實艾瑪只是喜歡一個男孩,想要跟他有著更親密的關係而已,就算把不去考慮男孩子的存在,她也不過就是好奇「性是怎麼回事」罷了。(有人好奇有錢是什麼感覺,有人好奇吸毒是什麼感覺,也有人好奇殺人是怎麼感覺.......多單純的一件事。)

不過...在同學眼中...在好友眼中...在媽媽眼中...事情一點都不單純,但這些不單純卻沒有一件是跟「艾瑪對性很好奇」有關,有媽媽的虛榮心、同學的冷漠、好友的忌妒........。

搞到最後─「艾瑪」想問「性到底是什麼?/我到底該怎麼跟喜歡的人發展進一步的關係?」怎麼有一堆人都在排隊想要塞棵菩提樹給她?而且.....菩提本無樹......別拿本來不存在的東西來給她當答案!



話說回來,如果「我」問了就可以直接得到答案,那這片肯定很無聊.......看A片也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