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米家大戰機器人/智能大反攻 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視覺效果很有創意很有娛樂性,但後勁不足


 

這部電影很完美的複製了【蜘蛛人:新宇宙】和【樂高大電影】的優點.......的皮毛。

電影質感看似花俏、彩蛋富有娛樂性,但首先這已經是【無敵破壞王2】就曾經企圖做過的事,雖然讓觀影過程當下能帶給觀眾電影和現實的連結,這會讓故事深度變得平板化。數次用這方法去帶給觀眾歡笑、讓劇情能推進(解決某些為了製造緊張懸念而增設的謎團就硬用彩蛋當破解的答案),這首先很突兀,還迴避、甚至浪費了電影觸擊到的某些「大哉問」。

說到突兀,這部電影的人物表現方式就好像很多種怪異非主流作品的集合,肢體動作與表情時不時誇張到一個極致,完全不像【蜘蛛人:新宇宙】那樣的順暢,反而像【食破天驚】般的詭異誇張(人物時不時就會有像得了躁鬱症一般的行為表現)。

但【食破天驚】對自己的詭異帶有某種自信,而且也有品味與創意去將它用影像呈現出來,很遺憾的,本片完全看不到那自信與品味,還用了一個「首重實感」的劇情與背景設定,這在製作與創意上簡直矛盾到了不行!




劇情主軸很俗套,【古魯家族】就用過,它承襲了一些女性主義在好萊塢的傳統:不再刻意追求年輕女孩性感的形象與活力(性魅力),而是更深刻的探討她們跟家人之間的矛盾與對「獨立去探索世界、建立人際關係」的渴望。甚至可以說是讓「新時代的女性主義(否定父親與男性之價值)」和「好萊塢電影世界的女性主義(與父親之間建立起更良好的關係)」之間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但這樣做首先讓「療傷」的功效(讓人理解為何自己的父母讓自己這樣難受、挫折、與失望)從這部電影中消失,變成了強迫觀眾去聽從、去認可某種制式的價值觀與規條:「(子女)不可拋棄自己的父母」和「(長者)不可抗拒新時代的浪潮」。


不是說「我們應該否定父親對子女的付出」.......而是說「這種說教有沒有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反而是種痛苦、甚至自虐的禁錮,而不是讓內心痛苦的經驗與回憶獲得舒緩與釋放。」.......

(其實也有專走這種療傷結論的故事類型。說本片會造成這種矛盾似乎是有點多餘,只是我個人寫在這邊的一個小小疑慮。)


對了!這部電影的立場是「支持科技」的。故事主題看似在質疑「新科技」(因為新科技不好),電影影像與人物台詞卻數次呈現了被時代腳步遺忘的某種空虛般的衝擊與矛盾。


像「待在休息站屋頂望向天空的光點」時,即使知道那不會是通往好地方,但知道自己是被遺落的人,怎樣都無法否定內心那種空虛的感覺。

這可能是種美式英雄主義:少數人有資格決定集體多數人的命運。像在這種「大家都只能無奈的跟隨著時代的惡浪而讓自身的命運被帶往無法逆轉、無法接受的悲劇」時,就是有少數人有資格跳出來扭轉整個時代的浪潮........(劇本又想要滿足邏輯上「他們只是一批在抵抗時代浪潮的小人物」的暗示,但又不能免俗地告訴觀眾「他們在這個世界裡成了英雄」。)


所以,電影缺點一籮筐,像「劇本頭重腳輕」,像「視覺基調空有娛樂刺激性但拼湊了很多東西都很突兀而不上不下」,但整體來說依然富有娛樂性,是相當愉快的觀影過程。只是要被說是經典,未免太小看這年頭的電腦動畫電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