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1987大懸案 Manhunter】男性的瘋狂蛻變


 

始終沒看過小說「紅龍」,所以無法評論本片是否忠於原著。

但純論電影來說,本片不只技巧驚人,觀點甚至可以說是「駭人」!


跟後來的驚悚電影不同,這片刻意不用刺激暴力吸引觀眾,血腥殘暴的鏡頭很少,犯罪暴行的受害者屍體甚至只在照片中出現過一次。

色調上已經可以看出麥可曼恩揚名國際的低調冷硬疏離感。交錯使用動態攝影將主角的主觀感受傳達給觀眾,時機份量都拿捏得非常巧妙,演員不需要太誇張浮誇的演技去表達劇中角色的內心感受,而是專注在「方法性表演」上,甚至經常讓電影有種魔幻的畫面。





故事(特別是相較於後來2002的【紅龍】)更是把「多餘、可以省略、用來賦予人性假象的俗套段落」通通砍光光。

哪些是「用來賦予人性假象的俗套段落」?例如大辦公室內人來人往的忙碌,讓角色穿越這個場景時賦予這個角色比較「立體」的形象。但那不過就是「他/她在這裏工作」這樣一個簡單平面的概念而已,可是為了這段落場景。電影要準備很大的攝影棚、雇用很多臨時演員.......本片導演選擇將它全部砍光光。

我們看不到FBI的辦公室,只有幾個關鍵的實驗室與會議室,主角辦案時多數時間甚至是在旅館內看著錄影帶思考與喃喃自語,去拜訪「人魔・漢尼拔」時,更是直接跳到「監禁牢房」內,而省略了任何關於精神病院的描述。

(但其實主角後來惶恐的衝出牢房,在精神病院內拔足狂奔時,鏡頭又明確的拍攝到了精神病院的樣貌。整座精神病院上下就那麼點人,那結構也不太適合作為關押危險人物的精神病院,顯然導演除了要省錢節省拍攝內容,但他更看重控制電影的篇幅與節奏。)


「紅龍」的故事並不是單純的犯罪小說,而是講男性心靈蛻變的過程帶給男性自身的驚恐、困惑、或「邪惡的誘惑」。

主角威爾葛拉漢和殺人魔法蘭西斯其實都在經歷一種蛻變。

蛻變發生的原因(起因)不一,有主動的渴望(想要成為紅龍好對抗成長過程中女性帶給自己的創傷),也有不知不覺間發現了自己的潛力(自己的天賦竟然是如此瘋狂邪惡)。(就連「人魔漢尼拔」也經歷了某種蛻變。)

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後來2002年的【紅龍】才會選擇形象跟威廉彼德森(結合了陽剛與睿智)天差地遠的艾德華諾頓飾演威爾葛拉漢,因為艾德華諾頓似乎很習慣飾演這種「心靈逼近崩潰邊緣」的角色。

但1986版中,可以從影像中感受到主角與家人的疏離感,「我好像越來越不像自己,」、「看著太太,內心有種陌生、直覺認為必需強立壓抑的衝動,」這樣的訊息幾乎出現在主角跟家人相處的每一刻。

能在1986年這樣敘事是麥可曼恩獨到的品味與藝術天份,反觀2002年版不管是艾德華諾頓表現失準、或導演不懂怎麼拍這個故事,結果很不如人意。擁有更多拍攝資源、明星加持的2002【紅龍】最終IMDb分數竟然只能勉強跟1986年的電影持平而已。(拿到的實際評論更是被1986版海放。)

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