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北越歸來 MISSING IN ACTION】自成一格的超級經典

這就是70年代越戰後興起的「好萊塢出品‧菲律賓製作」電影中最一流的作品。(怕大家以為菲律賓當時沒有自己的電影工業,但當時的菲律賓也出了很多享譽國際的電影高手。會有這種商業模式,純粹是商業考量。)

它的劇情要素變成後來很多電影仿效的對象:駕著一艘船朔河而上執行危險任務。【第一滴血4】很明顯可以看到它的影子,(【第一滴血2】則是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受它影響的部分。或是說兩者都是某種時空環境下必然產生的類型。「當時就是流行這題材,而這類題材的始祖則要去尋找其他更經典的電影了。」)


但除了劇情要素極有創意外,這其實也是部技巧粗中帶細的作品。

說粗,是指它常刻意的模仿許多經典大製作戰爭片的運鏡和演員走位,可是技術又做得不到家,導致電影大架構的質感看起來異常廉價。

說細,例如電影開頭不停地讓我們在主角的夢境與回憶間交叉穿梭,觀眾可以看到現實中的他頹廢暴躁,但下一秒回憶中的他活在卑微與恐懼屈辱之中,但在電影最開頭的夢境中,他又是異常的豪邁勇猛、毫無悔恨。──即使是很多大師最優秀的作品也沒辦法用這樣的手法鋪陳一個腳色。(【越戰啟示錄】?大家可以比較一下。)

甚至,它融合了港式功夫片的氛圍(用在主角對付軍閥派來的殺手過程),中段還有諜報電影的成分,相較於最經典的007要讓主角一邊冒險還一邊維持風流倜儻,本片的廉價反而讓間諜活動變得平實許多,(只要女權主義者不要對主角最後強剝開女人的衣服拉到床上這樣的行為感到反感.....)

以上所說或許可以單純的視為一種大鍋炒,但最後一項要素讓我將本片評為「自成一格」。


仔細看,這其實並不是一部戰爭片,戰爭、同袍情誼、士兵的心境、政治外交......都不是本片的重點,這片根本上只是在講一個孤獨的男人亟欲發覺被埋藏的事實。 那過程的艱辛非常的含蓄,並沒有太多的人生隱喻(例如讓主角的內心混亂和現實作出呼應的巧合),就只有一場硬仗。

這場硬仗非常熱鬧,對1985年還是個流鼻涕小鬼的我來說非常的好消化,今天已經37歲,看了卻有種異常的感慨(和鬥志在燃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