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氣象戰】女權無能,男人善後。(內有雷)

很棒的科幻片。去幻想著科技怎樣改變人的生活,(也在警惕世人要對科技更謹慎、更寬懷,因為任何新科技都會動輒影響全世界,)而不是用科幻作為「轟炸觀眾眼球」的藉口。

等2025年新一代太空梭問世後,蓋一個那麼大的太空站大概就不是夢想了。(順便清理一下太空中四處飄散的垃圾零件。)


這部電影其實幾乎是很明白地把女性主義者的幻夢給戳破。

太空站的首席科學家是個女人,特勤局探員的外勤領導者是個女人,就連政府內部的資安高手都是個女人。總統的幕僚團隊也有女人,就連醫生(印象中)好像也是女人。就差沒有銀行高層而已。

結果政府高層密謀這樣可怕的事情,女人們完全沒有察覺,還要兩個情緒上長不大、情感又被動的男人來發覺陰謀;在片中女人最擅長的事情就是「為工作犧牲和愛人在一起的時間」、「打破杯子」、「開槍殺人」、「開車橫衝直撞」、「跑得很快」.....看起來很像男人做的事,但在最後一刻還是要女人來拿出父權體系刻板印象中女人的拿手本事:對男主角說「這是我的家,我很熟悉它。」......


男性在這部電影中(除了幾個像「總統」與「高官」的腳色以外)幾乎都被嚴重矮化。

很不會講話,情感很被動(主導權都在女方手中),滿腦子都是自己的野心夢想但對於怎麼當好父親一點概念也沒有。

話說回來,很會講話、情感很主動、懂得把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很懂得做能夠賺大錢的事情來買到空閒時間去經營生活品質)的男人,其實最後都會讓女人恨的牙癢癢癢的,他們花心、他們會用物質與權力優勢佔女人便宜...然後女人還老愛幻想他們是所謂的「優質總裁」。

像片中兩位男主角這樣的男人並不是這幾年才開始出現,而是一直都存在,他們願意以女人的需要(職涯規劃)為優先,甚至願意認受自己的心血結晶被奪走後交給女人使用,他們也願意用對等的專業方式和女人相處(而不是出生入死後一定要擁抱在一起給彼此一個熱吻)。

不知道各位怎麼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