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超級戰艦】軍武科技的極限想像



以這部預告為基礎吧!跳過前一分鐘......到大約1:20的地方......大約是外星人用外掛...不對!施放保護罩的地方.....

注意到了兩點嗎?1.外星人的科技可以讓雷達失效!2.防護罩對飛行載具的殺傷性極大!

關於第一點,這不是僅限於防護罩本身的功能,而是外星人的船艦基本上雷達都偵測不到,包括紅外線,可能也包括了聲納。

也就是說外星人基本上也使用隱型科技!而且是等級高出了人類現行使用的隱型科技強化版!(他們不需要為了隱形,而在載具的外型上下那麼多功夫。)

在一個隱型科技很普及的文化中,戰爭所使用的武器瞄準系統必然的不會再以傳統雷達紅外線這類的東西為基礎,而是使用影像辨識來直接尋找目標。

這引發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前提:外星人的武器設計思維其實早已提前了人類好幾個世代!

這可能也表示:瞬間鎖定後快速擊中的超音速飛彈已經退流行/不適用,可以自動尋找目標、而且確實擊毀目標,才是外星科技所追求的!(也必然會走上這條路!接下來要解釋。)

跳到1:50的片段,可以觀察到外星人所使用的反裝甲武器:1.要數量彌補精確度!2.準確貫穿表層裝甲!(接下來還會有一個,「固定」的動作,但沒有出現在預告中。)3.破壞力會完全傳達、擴散到船艦內部,而不僅僅只是引起一陣爆炸!

這樣一分析,略懂一點軍武知識的人是不是驚覺到這個「用丟的」、「看起來跟手榴彈沒兩樣」的東西,其實完美的實現了現行軍武設計者對於反裝甲所追求的一切目標!

而且這項武器理論上很安全!

要解釋這項武器為何很安全以前,要順便(強化)說明為何外星人要使用殺手鏈球、榴彈砲這類很原始的武器,而不是使用雷射槍、脈衝炮之類的武器。

雷射跟雷射槍是兩種不同的科技。

雷射是種光線,類用特數頻率的光線來跟特定分子產生反應,(例如美白手術會用特殊頻率的光線破壞色素蛋白,)也就是說「如果不知道準備要破壞的目標的外殼精確成份」,雷射只是種華而不實、大費周章的遠程加熱器罷了。

要做雷射「槍」,就必須要注意到「槍」那種「無差別的純物理破壞本質」!所以用光線來破壞物體,基本上就不符合「槍」的要素,更何況「耐熱」跟「反光」材質的發達,也大大降低了光線/雷射在戰場上的實用性。反過來說,有一種叫做電漿的東西卻有雷射形式和槍的功能。

因為電漿是將物質(氣體跟非氣體都有可能)將壓(濃縮)、(用電磁)充能後,以極高速噴射出去破壞目標。(歡迎物理系或相關科系對這段描述提出指證,)那團物質的能量會以光的形式流失,(除了「距離」以外,越亮,電漿的威力越弱,.......可以這麼說吧......)

理論上來說,電漿武器有幾個很不可行的缺點!首先就是「毒性」。光是射出的瞬間,電漿就可以把槍管周圍的氧氣給消耗光!──因為氧化,──所以如果部隊中有個單位使用的武器是電漿炮,那全體部隊都要扛著氧氣筒上場;氧氣筒如果可以解決,那就算好運了!問題是電漿同時易導電、含大量離子!要不是電焦其它電子裝備,不然就是因為離子造成其它裝備腐蝕。

簡單來說,為了使用這些看起來很炫的武器,只會削弱部隊的作戰能力、增加戰場的不確定性罷了!

除此以外,外星人使用的武器還有個很大的特徵就是「不使用火藥做為推射動力」。使用火藥做為推射動力,副作用其實跟電漿類似──經常對使用者跟周邊部隊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最常見的,後座力跟噪音!這大家都很熟悉;其次,火藥本身「經常」在不該爆炸的時候爆炸!.......該爆炸的時候不爆炸也是個問題啦!使用火藥做為推進動力,問題真的一堆,偏偏還是今日人類武器的主流。(想戒也戒不掉!)



初步綜合一下外星人的武裝特徵:假想敵俱備「高強度」的裝甲外殼,所以比起擊中目標,如何在一擊中提高最大的破壞力是他們追求的。傳統武器的缺點,例如「推射用火藥」自爆造成(這幾乎囊括了所有現行武器)使用槍枝或大砲的人員傷亡,也是他們極力避免的!(所以士兵穿著非常先進、幾乎可以媲美鋼鐵人的裝甲外殼。)

其次:因為他們的防護罩科技和隱型科技很發達,所以「放出防護罩」把準備要消滅的目標關在防護罩內、或讓他們第一時間就通通撞上防護罩;因為防護罩包覆的範圍相較之下是極為狹小的空間,(如果戰機是用超音速飛行,不用兩秒鐘就撞牆了,)所以敵人不是被彈幕打眾、就是被鍊球掃中。



這聽來像很落後的樣子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