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神鬼二勢力】好萊塢的皮毛,配上歐洲的血肉

【美國的西部片中,把搶劫合理化成一種天經地義的行為,不斷個歌誦那些留名史上的大盜做為題材,為何?因為美國的歷史曾經有一度就是不斷上演著『資本家藉由金錢勾結政治家獲取不斷權力,再轉而利用權力壓榨百姓、獲取更大利益』的濫戲,所以狠狠修理資本家的搶匪會成為英雄,他們的故事也才值得頌揚。現在...這個精神早就被丟一邊了,反而是來自歐洲的電影公司把這個精神撿回來,又不會像『蘇洛』一樣,淪為幼稚的愛國童話劇。】

看到製作公司,大家應該注意到這不是部美國出資拍攝製作的電影,而是來自法國。

所以電影的整體觀感,完全脫離了好萊塢的美式動作美學,也柄棄了靠著快捷奏、大場面、炫麗的聲效等元素來刺激觀眾的感官,而是改用比較樸拙且紮實的劇情,來讓觀眾享受這部電影。


樸拙?紮實?可能有人聽不懂。

電影和舞台劇的差別在哪?一、電影可以剪接,二、電影可以迅速換場景,三、可以打馬賽克噴霧,或轉換鏡頭好讓畫面不會超越尺度。

因為可以一和二,所以才有如此豐富精采的特效出現在電影中,否則特效應用在舞台劇的歷史,可能還超過電影開始注重特效的時間。(從有舞台劇開始,到舞台劇製作人開始思考如何讓畫面逼真,比大家想像中的快。最起碼,莎士比亞就已經知道要追求特效。)

排除特效以後,除了這三點以外,其實電影和舞台劇並沒有太多不同。

所以如果要理解好萊塢電影本質,就是仔細觀察他們如何大量的突顯這三點,好讓自己的電影作品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文化的電影區隔開來。



這和本片有什麼關係?

本片其實不是單純的西部片,特別是那種男性沙文主義充斥的西部片,──裡面的男主角一定要渾身是膽、天不怕地不怕,不管是豪邁型、粗獷型、或是俊美型,都要有讓女性神魂顛倒的本事。所以本片的兩位主角是女性,而且除了練靶以外,本片鮮少開槍動武,(槍戰次數根本少的可以,最激烈的打鬥還是兩個娘兒們互毆,)而典型西部片男主角做不到的事──搞笑,喜劇式演出,更是本片的核心,「We did it... We did it...」光是看小潘這樣開心的又唱又跳,本片就值回票價了。(成龍的「西域威龍」還是在打打打打打......打不停,所以跟傳統的西部片沒有不同。)

而且攝影取景相當棒,同樣是以「墨西哥」為背景的「蘇洛」,就顯得很可笑,幾乎沒在這上頭下功夫。

有多少部好萊塢電影的結局,會是兩個主角散步在夕陽的餘暉之下,互相安慰、互相吐嘲?好像沒有吧?好萊塢式電影要不讓主角之一抱得美人歸,就是兩人名利雙收,打上字幕後,觀眾都會以為剛看完了一場成人式童話,「大家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痾!

如果有人要看這電影前還會期待著好萊塢式的聲效娛樂......那我奉勸此人,以後少看電影。

(看過後,我愈來愈肯定2007年的『史密斯先生』是濫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