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迴路追殺令 Boss Level】不要數算日子

 



這是第一部明確告訴觀眾「主角在這種無窮迴圈中過了多少日子」的電影。

除此以外,忽然硬要使用跟電影氛圍質感不相容的美術素材(電玩遊戲)、或有類似「突破第四面牆」的行為與台詞(像【阿拉丁】的精靈會忽然講出其他電影的內容),這些手法都不特別。


所以這片還剩下什麼呢?

武打很精彩嗎?也還好!槍戰、爆破、或飛車特技很精彩嗎?也還好,特效?人設?演員演出?⋯⋯各位可能很難相信,這片最優秀的地方是它的劇情。

因為它讓觀眾有機會思考個問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扣掉週休後還有兩百五十天,也就是說「主角其實只在這無限循環中經歷了一年」,而這短短的一年就可以讓主角感覺到無力、苦悶、絕望、完全沒發現自己遺漏了多少的可能性卻只會日復一日地抱著滿懷憤怒嘗試各種暴力衝突去尋找出口。

有沒有發現這正是每個「在朝九晚五生活中失去熱情的人」的寫照?

有沒有發現很多眾人以為「非這樣做不可」的建議與策略,根本上只是這些人藉機發洩自己對暴力、權力、金錢的渴望所生出來的話術?(真心不建議旁人聽從與追隨。)


這不是什麼趣味異類題材(電玩與無限迴圈人生)的科幻片,這其實是部很警示的電影。

它在告誡觀眾:當你放棄希望、恨怒的以為生命只剩下「尋求安穩的一覺」、或是總是千篇一律的尋求「暴力、權力、金錢」當作人生出口時,會不會你還遺忘了很多地方也潛藏著很多機會、甚至才是生命真正的價值(真心嚮往的東西)?趕快趁還有時間,去多方尋找嘗試吧!


另外,這也是部講述「願意陪著兒子看三十次世界末日的男人如何成熟長大、生出自信與自制力」的電影。——不過很多人應該不喜歡這個角度吧!


參考文

電影【迴路追殺令】影評、台詞:如果人生像打電動可以不斷修正重來… Boss Level   from Ariel的秘密花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