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阿比阿弟大冒險】用善良的心態拯救自己的人生

電影留下了一個本來就無法回答、也不該被回答的終極大哉問:到底是什麼樣偉大的音樂必須要由這兩個連認真練習彈吉他都做不到卻又超愛做白日夢的傻逼來完成呢? 

其實音樂並沒有這麼偉大。所有的藝術創作直到碰見知音人或剛好需要被這份創作撫慰的心靈以前,其價值都是極其微妙的微不足道。

(娛樂戲劇可能不會這樣同意,某些布爾喬雅裝模作亞的假知識份子也不會同意,但這其實是種不言而喻的真理。如此高舉藝術地位的文化價值觀,目的可能只是要誘騙廣大的勞苦眾生去投入創作與表演,好讓資本家可以從表演活動、出版、與展覽中大賺一筆。)

但這兩人的冒險故事真的讓我看見了某些世界大同的樣貌。


首先,他們是兩個急需幫助的青年,但周圍的大人看不見他們的潛力,只想趕快把他們丟入某種普魯士教育的流程,讓他們的個性與特色被消磨掉,變成另一個沒有自己的聲音、只會工作和按照外界指示去消費與投票的機械。

拯救他們、避免他們落入這樣的命運,這份工作並不是其他人的責任,而是他們自己的,其他人只是負責提供機會與工具而已。

但就好像基努李維後來的「駭客任務」中的一個命題:為什麼尼歐是救世主?我在這裡也會想問:為什麼這兩個人值得這樣的機會與工具?--不是因為他們將來會是救世主,而是承受了這些機會與工具的人將來會是救世主。(就好像「尼歐是救世主,因為崔尼蒂愛上他。」)

好吧!這其實沒有回答「為什麼是他們兩個」,因為這是電影。

現實中並不存在著時光機這樣的機會與工具,即使「毫無道理的選擇了這兩個小子並賦予他們救世主的身份與榮耀」絕對是很不公平很不正義的行為,但這依然不會造成相對的不公不義。

一切就因為「這只是電影」啊!

所以...沒毛病!一點都沒毛病!

畢竟這裡頭的重點應該是:創造這樣的機會與工具本該是每個人的責任,如果人人都有這樣的企圖心去為其他人付出、或以此為目標來使用自己的創造力生產力,這個世界真的有機會大同又美好,但今天的世界卻將這些機會與工具化為某種政治資本或鬥爭的場合......


其次,到底為什麼這兩個傻小子值得被賦予這樣的機會與工具,答案是很單純又很明顯的...(對,剛剛就是不想講。)

雖說這是戲劇,這樣做等於是某種道德說教、企圖用人類渺小的自我偏見去營造某種永恆的道德性價值標準。

但這兩個傻小子為什麼值得...就憑他們拿到了時光機,一路上除了作業以外,完全沒有什麼旁門左道的邪念,(泡妞實在不算什麼的事情吧?「書中自有顏如玉,」完成作業的途中碰到什麼羅曼蒂克的事情也不是多離奇多異想天開的妄想。)

今天的現實世界多的是各種極懂的自我鞭策、學習力超強(不像兩個又瞎又蠢的主角)的優秀菁英,人類歷史從不缺這樣的人,但這些人很少引領人類邁向更好的境界,反而是仗著自己因為優秀帶來的說服力與魅力而引領大眾走向「盲目的被利用來滿足他們自己私慾、甚至最後被拋棄並毀滅」的悲劇。

所以,兩位主角這種單純與善良註定了他們值得這樣的機會。

可惜,這只是電影,不是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