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狂沙十萬里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哀愁的善良與美麗

電影開場結束後,在荒野裡辛苦獨自開墾的馬克貝恩一家正在準備一場宴會,男主人剛要大兒子去火車站迎接新的女主人,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沒有交代原因,總之躲在草叢裡的不速之客冷酷無情快速的殺了馬克貝恩全家,不管是女兒或年幼的兒子,沒人可以倖免。

接著鏡頭轉到石板鎮的火車站,一個來自紐奧良、打扮輕挑時髦的年輕女人用俐落的腳步獨自下了火車,顯然她就是馬克貝恩家的新女主人,火車站來來往往行人川流不息,但她等了半天就是等不到人來迎接她,帶著困惑的她走進車站和站務人員請教後決定自己租輛車載自己道馬克貝恩的農場一探究竟。

途中經過正在建築的新鐵路,還在一個不知名驛站稍作休息,正當女人想要杯水時,驛站外槍聲大作,一個手上還帶著鐵鍊手銬的男人走了進來,要了瓶酒、和驛站里的眾人打過無聲招呼後(細節不詳述),又有一批人闖進驛站,原來他們自稱「夏恩幫」,而這個男人是他們的領袖,原本計畫在這個驛站外攔截押解他的執法人員,但男人等不到手下就決定自己先動手脫困了。

如果再仔細看會發現殺死馬克貝恩一家的兇手(疑似)是這些闖進來的人。

夏恩幫不知道這個女人跟馬克貝恩家的關係,女人也不知道馬克貝恩家遭遇的悲劇還有這批人扮演的腳色,只等他們離開後就繼續跟自己雇來的車伕上路........

鏡頭下一秒就轉到她看見了馬克貝恩農場裡已經擠滿聽聞悲劇而聚集來幫忙處理後事的鄰居和執法人員,穿過人群後她就看到本來要用來舉辦宴會的桌子上放著一家四口的屍體。

女人站在馬克貝恩的屍體前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反應,但看到旁邊一字排開的屍體,大女兒、大兒子、小兒子...一路尋過去後她才哭了出來。





雖然是初次見面,女人可能早已經在心中思思念念無數次、幻想著未來要怎麼跟這些人一起生活(當農場的女主人與這些小孩子的媽媽),現在不只男主人死了,甚至全家人全都死了,這「幻想」破滅的一絲不剩,──就只剩下這農場而已。

女人決定留下來,因為她和馬克貝恩早已經是正式夫妻、在紐奧良完成了婚禮登記,即使只有她孤身一人,她也要守住這個農場。

「剛才」(對觀眾來說)在驛站內,櫃台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現在想起來格外諷刺,「我不習慣大都市複雜繁忙的生活,我已經習慣鄉下的悠閒與單純了。」


電影直到現在都沒有跟觀眾介紹這個女人,但觀眾已經看的出來這女人不是等閒之輩。

性格充滿活力又處事鎮定,為人有禮有情、果斷又有主見........

如果不是發生這樣的悲劇,這一切都會隱沒在觀眾的視線外,她就只會是一個來自大都會遠嫁給鄉下大地主的時髦女人。

電影的配樂很殘酷的點出了這個事實!這些最悲傷的時刻其實也是這個女人最美麗的時刻,因為我們從中看見了她真正的善良(為馬克貝恩一家留下真情的眼淚)。


也許我們不應該太執著於追求美麗,因為美麗背後可能都是殘酷的哀愁。

曾經親眼看過這樣的哀傷,某次深夜因故被送入鄉下地方醫院的急診室,緊急處置完後轉入加護病房。

清晨隔壁的隔壁床也被推過來一個男人,推床的聲音把我吵醒,之後沒多久,一個女人進來加護病房在男人的病床旁聽醫生解釋男人的病情.......男人因為吸入農藥休克可能會成為植物人。

聽到這個結果,女人爆出一震大哭,「我才跟他結婚兩個月,怎麼會就發生這種事。」

這真的是好電影,看到這段讓我一直回想起加護病房裡的哭聲,雖然情感表達方式不一樣,但我想那種哀傷是相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