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祝你忌日快樂 Happy Deathday 2U】婊子~婊子~滿天下~~




有興趣可以看看我給第一集的意見。

原來這並不單單是部「死一堆人、但其實死來死去都是那幾個人」的奇妙、完全顛覆常理的「砍殺」式恐怖電影(和續集)。

顯然,上一集票房口碑的大成功並不是製作團隊核心所期望的結果,所以這集變本加厲、把劇情難度變得更簡單!故事觀點也更加集中在女主角對人生的觀察和覺悟上。(因為後者才是重點!最後解釋!)


雖然「Blum House」確實是家專門製作低成本恐怖片的公司,但並不表示它的電影空有狗血或膚淺製作技巧所提供的娛樂。

想想看,現實中事隔兩年,(或至少也有一年,)還要完美的重現第一集的場景,而唯一的破綻竟然只有歲月賦予女主角的眼袋魚尾紋!這是何等驚人的製作功力!而且電影內容再次上演「死亡瞬間無縫接軌每一天的開始」!把同樣的元素玩出不讓觀眾厭煩的新億!這是何等驚人的巧思!

(要立刻澄清件事情:女主角潔西卡羅斯雖然和男主角同一年出道,但她的實際年紀大了男主角七歲。而且她其實也是個演出經驗非常豐富且多產的女演員。只能說歲月這種東西對女演員真的很不公平。)

但我想電影製作團隊真正想傳達或營造的並不是上述的娛樂效果,而是單純的去質疑一件事情.......

為什麼「砍殺」式的恐怖片會成為青少年娛樂的大宗、而且觀眾娛樂的焦點竟然是在享受兇手屠殺受害者的過程?


在這種娛樂取向文化中長大、視爆米花電影為理所當然之物、從沒想過娛樂也是人生一部份的青少年,連【回到未來2】都沒看過,但卻主導(或影響)了整個校園(與流行)文化(甚至成了青少年意見的領袖),而真正在思考著怎麼扎實的改變未來的人卻已經提早體驗現實世界的膚淺短視市儈並卡在裏頭動彈不得。

對他們來說,道德與價值的是非對錯非常簡單,愚蠢該死、醜陋可笑、看不見自己只是「小配角」而擋到別人的路還敢心懷怨恨是自己的錯!「所謂的兇手,不過就是現實生活中保守昏庸但握有批判權力的大人想要輾壓青少年叛逆意圖的執行者而已!片中被殺死的青少年其實都是觀眾每日現實生活的困境:被大人們精神上謀殺掉!」雖然結論某方面來說沒有錯,但那只是文字表面的巧合!因為這些在戲院內享受這種發洩的人絕大多數應該都沒有什麼精神內涵可以讓人謀殺吧!

就像我上面說的,他們絕大多數不具備深刻的內涵思維,追逐的都是膚淺的表象,進了大學絕大多數都是追逐輕鬆容易的科目(例如「性別研究」?或不停抄襲報告跟考古題?)、拿大學當幌子享受自己人生最後一段無責任的放蕩歲月,──不分性別,他們就是婊子而已!


所以電影無意去仿照過往「砍殺」式恐怖電影那樣「譴責」兇手的思維立場與態度,甚至還讓觀眾理解「兇手其實也是某種受害者(也就是說自認為是受害者的觀眾在某個次元中其實也是兇手)」。

所以光是性格上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還不夠,人生的視野要跟著更寬廣、處理跟做出選擇的思維要更豐富。

願滿天下的婊子們快點理解這點,因為「人生迴路」這種事情只是科幻,恐怕不會真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