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記得留下來看冰雪奇緣2的預告



相較於第一集比較偏重單純的追求療癒(利用電玩題材的懷舊和故事的劇情同時滿足人對舊時光的回味、還有克服對人生不知所措的徬徨),續集的野心可以說是宇宙超級無敵霹靂大。

它的缺點很明顯:網路世界的素材數目多、變動快,幾乎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真正勾起人的回憶(或讓人有真正深刻的共鳴),所以破壞王和雲妮露在網路世界上四處橫衝直撞,但其實感覺和一般華而不實、大而無當的未來世界科幻片(像上半年的『一級玩家』)差異無幾。

最大的優點就是它保有了第一集成熟且成功的故事結構、但又不會看起來一成不變,觀眾甚至不需要真的看過第一集也能享受這部電影。破壞王再次展現他自以為的體貼但其實愚蠢的擅自為兩人的友情做了抉擇而導致電影劇情發生重大轉折(甚至變成災難);故事的背景依舊圍繞著大部分青少年式奇幻冒險故事的邏輯:魔王與英雄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像糖果王跟破壞王一樣都是不滿於自己遊戲、闖入他人遊戲並破壞規則,這集更是很直白的表明了「破壞王自己就是最後的大魔頭」。

其次,不知道該說是缺點、還是優點的,是它非常大膽且激進的玩轉了後設主義。它藉由讓其他迪士尼卡通電影的立場出來為迪士尼卡通電影自己說話,可是本片本身也是迪士尼卡通電影之一,所以本片的角色跟其他電影的對話等於是在電影中為自己的立場表達意見。

也就是說:相較讓電影內容建立在「好懂」的議題上,不管是環保、平等、族群和諧...甚至是上一集的「愛自己」,其實這集是在更形而上且抽象直接的討論「電影」自己會想要思考且關心的...「電影自己的存在」。

例如:為什麼迪士尼電影要關心進步議題?不能單純就只是講述純真夢想的美好嗎?──電影很直白的使用雲妮露與破壞王之間態度想法的差異點出了原因。

舊世界不管是基於什麼原因,不可能永遠能滿足每個人的夢想,所以世界必然要經由進步來發生改變,否則這個世界只會漸漸地扼殺有夢想的人、直到人們不再對抱有夢想這件事懷有正面的觀感。想想如果「擁有夢想」只表示自己會失去快樂、甚至心靈枯萎,誰還希望自己擁有夢想呢?(註)

但世界的改變並不會像電影描繪的那樣溫柔且美好。電影中進步與古老之間有台wifi數據機作為隔絕,那個不停進步變動的網路世界跟這個古老落後的電玩遊樂場有著絕對分明的界線,電玩遊樂場裡的遺民可以保有自己原始、充滿危險又不方便的生活,但有需要時這些舊世界的遺民(例如雲妮露)又可以去裡面尋找到自己需要的事物,而且新世界也很歡迎他們移居過去。現實世界中,進步會毫無節制的入侵且破壞古老,而且破壞的往往不只是它不方便的地方,甚至還有它美好的一面。

所以我們總是要去主動保有一些古老的情懷,不管是公主元素或是電玩遊戲,或是一再翻拍的電影。──夢想一直是連結古老與進步的一切關鍵。(講白了,迪士尼自己也對大家評論那些早期作品的觀點抱不平,不管是白雪公主或灰姑娘,這些電影所抱持的觀點並沒有那麼守舊陳腐,就好像小矮人其實是把勞動階層的形象變得可愛親人,至於是否要用激進觀點去表達自己對進步的理念甚至衝撞這個社會讓裡面可以突破電影螢幕去影響觀眾,這權力最終式決定在每部電影創作者之手,迪士尼只是作為一個發行與匯集製作人才的平台而已。)


電影的野心真的很大,成功或失敗不是一家之言就可以決定,只能說它成功地克服了續集電影的魔咒,就剩下票房這個考驗而已了。


註:非進步式的改變向來是指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