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這個瘋子對人類太有愛了



導演大衛葉慈偷偷融入了幾手(可能是新學來的)歐洲電影新浪潮的敘事風格,讓這個故事變成單純的愛情故事。

有因為固執的偏見傷害到對方的男人,有太自以為是、就擅自做了決定而互相傷害的情侶,有自覺卑微低賤而配不上對方、但最後被對方拋棄的女人,甚至有「早就已經對人生失去希望」的女人。

結果故事的主線反而講的不是很好...就塞入了過多的特效去突顯怪獸的目眩神迷、同時製造結尾空洞老梗的大高潮。──葉慈本來是不這樣幫故事收尾的,電影的結尾向來都是講求場面浩大與細緻兼具,(他這方面的能力並不輸喬許威登,)或情緒緊繃的張力,而不是視覺上的炫目!就連【死神的聖物】上集,佛地魔拿到魔杖時,畫面其實非常的「清爽」「俐落」、觀眾的情緒是處在「哀悼(多比之死)」與「絕望(找不到分靈體、佛地魔的力量又升級)」中被擠壓!而不是「什麼都看不清楚的大混亂」!──講真的,那個結尾根本可以整個砍掉,那五分鐘拿來鋪陳眾人對於電影主題「戴華德葛林的罪行」的反應與抉擇,都好過現在這個版本:三言兩語、眾人各分東西。(糟!我是不是暴雷了!)



原版哈利波特的出發點之一只是因為失業的作者打開了冰箱發現裡面空無一物、沒有東西可以填飽餓肚子的女兒, 但其實「多元的政治觀點」才是作者一直想描述的。

怎麼個多元法?到了這個「怪獸」續集,「她」其實是在反過來對著讀者們說:當你們為了我創造的世界而著迷時,不要忘了魔法世界的人其實也為著我們這些現實世界的人所打造的文明而感到興奮。──魔法師開始學習人類的穿著,住在人類的房子中,生活在都市的巷弄中。

「怪獸」的世界背景其實隱含著一個訊息:這是不會魔法的世界開始反過來撼動魔法世界的新時代。過往自以為會魔法、有更強大的能力去對抗蠻荒好讓自己活在比較安逸舒適的環境中的魔術世界居民們,開始意識到:善於應用創造力的麻瓜/諾魔們才是真正輾壓自己的族群!甚至到了電影最後,戴華德葛林更是「預言」;人類創造的戰爭最後會讓我們感到害怕!

原來整部電影的核心「戴華德葛林的罪行」並不是什麼邪惡,而是企圖在「大勢已去」前對兩個族群都做出改變。(只是種單純的政治意圖。)

麻瓜/諾魔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力量。(不然他就要動手殺一堆人。)

魔法族群們應該要放下自己的優越意識、去動手領導所有人類。(不然他就要動手燒掉一堆人。)

乍看之下很瘋狂,但扣掉瘋狂的部分(會讓一堆人死掉)後,難道不符合我們對「無私且崇高的大愛」的描述嗎?

(就連我們以為是「陰謀核心」的魁登斯,原來戴華德看上的從不是他身上的黑暗怨靈,而是他那強大的魔法天賦。──戴華德是來拯救這個年輕人,而不是「利用」這個年輕人。)

而且正是這種「無私且崇高的大愛」,所以善良的人才會加入他的陣營......我們何時在以正邪大戰為主題的電影中看過這樣的大魔頭?(「從沒看過!」)

可惜!還擺脫不了威權心態、以為自己可以用鐵腕隨意處置「讓自己看不爽的百姓」的統治階層容不下戴華德葛林,更遑論聽納他的意見與遠略,只能任由麻瓜文明不停侵蝕魔法世界,最終,佛地魔會從尊嚴盡失的魔法世界中扛著「重振魔法血統」的大旗崛起........


電影拍得不算好,但故事背後的隱喻或企圖鋪陳的伏筆令我感到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