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重生之鬼 Re:Born】小國島民的公民道德焦慮與矛盾




真的要說,這片沒有預告來的優。

而且原因不在劇透、或「精彩畫面全在裡面」。


前期故事張力建立與圍繞在不知將從何而來、又何時才會是盡頭的「暗殺」上,這似乎是有看頭,但到了後期,戰鬥開始像其他標榜拳拳到肉的武打動作片一樣賣弄殘殺畫面和噴血漿後,電影基本功與技術不足,內容在創意上又太過單薄,頓時讓電影變得有點平庸。

有研究過或熱愛近距離格鬥術的人可能會想要罵這樣的評論是「不懂這種武術的魅力」,但.......「那麼想看那種東西,你不會去看武術比賽的精采畫面剪接就好嗎?電影就是要講究戲劇表演與電影拍攝的基本功!」

它的故事大多空洞不著邊際,感覺就很像80或90年代的日本青少年漫畫。這類漫畫誕生的時空與情感背景主要是因為日本自己身為一個「(假)崇尚和平」的島國、但面對北韓的飛彈威脅與夾在美蘇中三方的競爭時竟然鮮少有話語權與自主權而生出的自卑,為了擺脫跟否定這種自卑,所以日本人喜歡幻想自己體內有某種強大的戰鬥因子、或自己正活在一種外面的世界相形之下根本小巫見大巫的隱形修羅戰場中。

看著國家政府面對戰爭,似乎沒有辦法拿出什麼作為、或單純的因為戰爭策略機密所以必須將國民知的權利排除在外,無法信任國家、也沒有機會掌握主導政府的權力,為了平衡種其實名為「無助」與「自覺渺小」的絕望,創作者改由投入創作這種漫畫、集體舒緩大眾的絕望,以此做為「親自起身動手改變時局」的替代作為........(但這反而是一種「不作為」、或「乾脆什麼都不做」!)

它對戰爭的描繪,不管是情緒性的慘烈,或技術性的扎實,大多片段與不協調。「重生之鬼」到底是誰?這頭銜又怎麼落到主角頭上?......整個故事對戰爭與傭兵殺手之間的關係描繪都是虛假的、甚至缺無的;聲稱要講求實感,所以在槍枝兵器甚至武術的細部考究上花了不少功夫,但最終還是完全以娛樂為導向的放了各種像「能夠殺爆大人的小孩與瘦弱女性」這類元素.......

說白了就只是種日本版的「中國抗日神劇」而已!


又或者它只是日本電影業想要趕搭【捍衛任務】風潮、想要證明自己也能拍出這種動作片的訴求下產生的東西。

不管是哪個,以硬派動作片來說雖然過癮,但通俗娛樂效果其實是遠在水平之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