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鋼鐵蒼穹2 Iorn Sky 2 : the coming race】夠爛夠狂夠爽


雖然說夠爛夠狂,但跟第一集比真是差遠了...

這一集對人類文明政治的整體嘲諷沒哪麼鮮活有力、有點過水,例如「在月球廢墟中依舊活的光鮮亮麗的賈伯斯教」和「歷史上的狂人領袖坐一桌」...這些嘲諷內容都有點乾、有點過度重於形式,雖然嘲諷力道很夠,(特別是「在環境與生存條件已經非常嚴苛下,賈伯斯教依舊堅持要貫徹賈伯斯所標榜的生活形態與品味」根本可以直接搬移到今日世界蘋果產品所帶來的一種文化與信仰上的虛無,)但擺在電影中反而沒有什麼戲劇效果與魅力。



而且電影中實際登場的腳色其實比概念圖中的少,(比對上下兩張照片可以看出來,)尤其裏頭還包含了第一集就登場的莎拉裴琳,她負責電影開場、但退場的完全莫名其妙.......(幾乎每個政治狂人都退場的很奇妙很隨便。)




反而是這個預告性質的短片,一口氣嘲諷了川普、同時又向經典的電影【帝國毀滅】片段致敬,徹底保有了第一集的活力。





但除了魅力不再、活力不如第一集外,這部電影真正比較可惜的地方其實在於它的美術品味大而無當。



相較於第一集的B級科幻風格,本片幾乎隨便舉個片段,那美術與特效水準都是可以登上年度賣座大片的水平。

但導演的專長集中在這上頭時,電影實際的故事性就變得很糟,一個半小時的故事竟然沒什麼實際內容,已經很單薄了,很多實際故事該有的橋段內容還做的很草率很廉價很莫名其妙......

負責擔綱主演的演員,演技雖夠水準,可惜在鏡頭前的魅力跟喜感也都遠不如第一集。

看看第一集的女主角就知道──她有回歸本集,可惜已經轉為配角。──經由她演出的「陶醉於納粹信條的教師」,納粹的邪惡從殘暴頓時擴展為「因為觀點狹隘而導致的盲信」,在地球都市上受到卓別林的電影和「現實中殘存的納粹」洗禮而接受到了真相和更多觀點後,她的失落讓整部電影顯得很有層次。


不過去多論述第一集有多優秀並沒有什麼必要。

因為即使是「遠不如第一集」的水準,本片光是在內容(而非特效與美術)的狂想與奔放上也已經達到了大多數B級片無法觸及的水準。

聽聽這集片尾曲...順便期待第三集的火星共產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