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永劫 The Endless】生命的邊界



看完是有點小失望的電影,──同樣都牽涉到「無限廣大的無限循環」,電影的內容其實有點單薄,遠不如【降靈曲】,而且「循環」的內容,因為它不停地想要暗示「有規律存在」,但又不停地「打破規律」「再建規律」「破壞規律」......這本身就成了一種無限循環!

但這只是「電影手法」的一種妄想,因為電影長度有限、觀眾耐心有限。(所以它的娛樂性或看完後的滿足度甚至不如【Bloodpunch】。)

 可是看到「弟弟」在營中重新感受到「生命不再被飢餓與缺乏綑綁限制,可以好好的享受與他人的連結」時的滿足.....我想我還是要承認:這是層次非常豐富的電影。


實際面來說,它講述當代美國人不分男女都再面對的一個危機...就是生活失去希望!(「男性並沒有特權。」)

但各種催眠假像充斥,電影不停地緬懷過往柯林頓時代的繁榮,新聞不停指責政客正在毀壞大家的生活,網路電視文字...各種媒體吵個不停,但在這堆成山成海的資訊裡頭.......就是沒有幫助、沒有指引、甚至沒有安慰! 好像荒原一般!


就文學來說,它是在抱怨「霍華德菲利浦愛手藝(H.P. Lovecraft)」那差勁的文學技巧如何讓大家錯失了克蘇魯文學最偉大的一面......

那不該僅僅是種後現代虛無主義的一種類哥德式恐怖體現,那是想要用文字把人類文化最恐怖最惡質的一面給挖出來攤在陽光底下。

但這東西確實就像無法形容的顏色一樣,真的去講了...反而怎麼講都講不清。

那是「無以名狀」的。(所以.....這就是「霍華德菲利浦愛手藝」存在這世界上的任務嗎?讓人們永遠記得「無以名狀」這件事情的存在...但又似乎永遠搞不清楚它的真相?)


「我們的生命早已經變成了一種循環。」

關於這件事,某些像是酒精麻醉劑嗑下去後,讓人在持續興奮中無法真實體驗最單純意義的版本是說:人的生命已經失去了可能性。

像「不再學習」「不再冒險」「不再嘗試」「不再抱有希望」.......好像「其實解救的方式存在這世界上,你沒獲救...只是因為你不夠努力、或沒抓到要訣。」

但這個世界運作的全貌根本「無以名狀」。你總以為自己可以「換個工作」「來趟長途旅行」「去進修」.......但其實你終究會回到自己生命最核心也最僵硬的那一塊循環中。

儘管在這循環中填入各種小創意小意外,但它的結果就是那麼回事。


(我曾在某個地方說過...「其實【鬥陣俱樂部】也是種克蘇魯神話。」)


或是別用那麼沉重的觀點看它,它也可以是在討論:人們嘗試新事物的能力變得非常侷限。

要旅行,我們很少會考慮「一天」以內到不了的地方,(或是我們會將這一天的旅行範圍切割成很多天來完成,好掩飾「這其實就是你一天之內能到的極限範圍」。)工作尋求突破?培養新嗜好?.......一天。

這一天就變成了我們每個人生命的邊界,你的生命在一天的結尾結束,然後又再一天的開始重新嘗試一個新事物。


為什麼?生命的意義(在「我們是個有思考有意識的有機生命體」和「宇宙」這個龐大的物理事實之間)是什麼?生活的目的(在我們個體的行為和整體社會與人類種族的集合運動之間)又是什麼?......這都變成了種無以名狀的東西,我們只有在見識到自己生命的邊界時才會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