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Chase HQ / Special Criminal Investigation/ Super Chase - Criminal Termination】不只是賽車的賽車

【Chase H.Q 】




我並沒有真的在大型機台上見過這款遊戲,只有在任天堂上看過移植版本。雖然畫質美術音效都差很多,但樂趣不減,或者說遊戲的核心玩法品質有兼顧到,在較差的畫面上有做出速度感跟「碰撞追擊」的效果。

作為一款賽車遊戲,它的基本模組是下面這款同樣是Taito發行的遊戲【Full Throttle / Top Speed】所改良(或添加碰撞效果)。(但中間的歧路機制似乎是仿效自【Out Run】。)



作為一款遊戲,它不僅僅只是追加了碰撞效果,我想這款遊戲從根本上改變了「賽車遊戲」的定位。 但等一下說。


它有幾款「正統續作」,真正讓我著迷的是【Super Chase - Criminal Termination】,不單單是因為畫面效能好很多,而是它大膽的關卡設計的概念讓我著迷。


【Special Criminal Investigation】




【Super Chase - Criminal Termination】

(我曾經在同一天內,接連在第一關餐廳外的「橋」上就攔下目標,還在第二關的石柱區攔下目標,這讓我得意了好一陣子。】




賽車遊戲本來應該是種很純粹的東西。

如果可多人連線,就是讓玩家享受競速的感覺;如果不可多人連線,就是模擬如何駕駛賽車參與競速比賽。



捨棄掉這些後,大家尋求的是怎樣的創新方向?

剖析一下遊戲的目的...乍看之下是「扮演執法人員用飛車衝撞的方式逮捕犯人」,但仔細想想這真的是種非常反社會的行為。

這過程中玩家免不了要撞壞很多東西,想想如果這是現實,事後被責怪還是小事,在執行任務的當下會讓多少無辜的人陷入危險?本來應該要在遊戲中加入反映這類實體價值觀的機制,就好像槍戰遊戲如果誤射人質會被處罰,但這系列遊戲內建的「處罰」機制極少、甚至根本沒有,只要完成了目標,玩家大可以拍拍屁股當作沒這回事繼續完成遊戲。

遊戲並不是要追求實感,玩遊戲不需要思考這麼多,問題是設計遊戲並不是這麼回事。遊戲設計者思考的點跟面相應該要遠大於單一玩家,因為玩家是自己在面對遊戲,但遊戲設計者卻要面對很多玩家,單單從「自己覺得這樣應該會很有趣」作為出發點的思考習慣可行性往往很低,必須要進一步地去論證、去推論...「這能帶給玩家什麼樣的樂趣跟體驗」。

如果設計者可以當作理所當然地端出這樣的遊戲內容跟體驗,那表示設計者的本意出發點比較接近一種「建立在技術進步上的獵奇」,(就好像拍電影只知道追求特效,但劇情或導演手法完全沒有進步,)有這樣的怠惰或投機心態,難怪賽車遊戲後來還是走回了【Out Run】的老路(然後市場除了電腦上的【Need for speed】外幾乎被Sega獨霸),直到馬力歐賽車出現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