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死神蘑菇】一部電影,三種享受。(內有結局)



曾經有一家少年看護所,裡面有個愛虐待少年的看護工,因為受不了被虐待,有個少年就在看護工的湯中放入了「死神蘑菇」...傳說中,吃了這蘑菇如果沒死,會讓人有能力看見惡靈,........很不幸的,看護工就是沒死掉的那種,或說是沒有立刻死掉,但因為死前的幻覺讓他陷入瘋狂,殘殺了大半的員工和少年。

這看護工跟受不了虐待的而下毒的少年,據說他們的靈魂一直在看護所外的樹林中遊蕩著.......

無視這恐怖傳說的一票美國青年利用假期,想要來這樹林中摘取有迷幻成分的蘑菇逍遙一下,但其中一位感情受創的女生,同時也是女主角,卻「誤食」了死神蘑菇........

這票人最後的下場不外乎三大類........

第一種,靈異鬼怪殺人。

吃了蘑菇後,女主角的靈視能力召引來了在叢林中遊蕩的噬血惡靈,女主角的朋友們就逐一的成了惡靈的祭品...

第二種,變態殺人狂。

在看護所中,被看護人員虐待長大的孩童最後逃出了看護所,在叢林中過著像野獸一般的生活,伺機而動尋找活人當食物.......

第三種,欺騙觀眾的大逆轉。

電影過程中所見的大半都是種扭曲的幻覺。而那個看到幻覺的人其實就是殺人兇手.......



第三種大逆轉讓這部電影本來在預告時受到觀眾瘋狂肯定,但正式院線卻換來一片撻伐!(搞到最後,台灣的二輪戲院乾脆不上這部片了。所以我一直沒機會看這部電影。)

但我個人願意給這部電影正面評價。



劇中人物的個性不會扁平或過度戲劇性的展開。就是很平實的描述青少年該有的姿態。

小衝突不斷,蠢的蠢,沒主見的沒主見,自大、好色、操縱慾強........但呈現這些個性的手法又不極端!

到了今天,這反而才是(不打一線明星招牌)Y.A電影的主流!(只有故意走Cult片風的,才會維持老路線。)



其次,這部電影似乎可以視為近期解謎遊戲的始祖。(「逃脫房間」相較之下只是種有形式,但內容不完整的實驗作品。)

「惡靈古堡」雖然被歸類在動作遊戲,但它在封閉空間中不停尋找、不停打開關閉的房間的設計,支配了整個「解謎遊戲」整整十年。

(不是要說「惡靈古堡」不好,而是單純的...它就是有自己強烈的格式風格,而這種格式風格影響、甚至可以說支配了解謎遊遊戲很長一段時間。)

找「鑰匙」、觸發打開下一個「房間/區域」,雖然本來就是解謎遊戲的傳統,問題是「惡靈古堡」缺乏一個明顯的段落。「打開」鮮少是遊戲中的劇情主軸,但在傳統的解謎遊戲,這必須要很明顯!否則玩家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找到了觸發下一段關卡的道具。

因為這個原因,「惡靈古堡」中,「鑰匙」或「機關零件」是最直白的觸發道具。(但在傳統解謎遊戲中,開門的技巧其實很多變。舉凡欺騙看門者,引誘怪物幫自己撞開門,甚至...這門根本不是要拿來開的,如果專注在開門,玩家就輸了。)

這種新型的解謎遊戲,關卡區域被切割得很破碎,「走過的地方」幾乎就再也沒有回頭重複造訪的價值。

對照這部電影,每段場景都只有一次性的目的,就連夜宿的營地、或是廢棄的少年看護所也一樣。而且每個場景一定包含一個「謎題」,謎題變的很隱諱,但解法也變得簡單許多,──不過這要看了電影才能體會。



不推薦,但已經過了快十年後才來看這部電影,其實在小驚嚇之餘會有很多會心一笑的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