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大力士 (1997)】撥開心頭的烏雲

掃過眾多迪士尼手繪時代的卡通,真正讓我念念不忘的第一名當數這部電影。



從「仿紐約」的大都會場景中可以看出本作畫工精細的程度其實遠超越【獅子王】,還可以在裏頭人物誇張的胸肌和下巴線條發現仿古希臘藝術風格的人物造型風格,作為一部動畫,它既有創意又有技術。

但作為迪士尼音樂劇,它的樂曲風格統一不破碎,不會輸給【獅子王】(而且還用帶點流行樂風格的爵士是件挺奇妙的事,)

真要說缺點就是它雖然加入了一些嘲諷工業化模式(和迪士尼自己愛生產周邊的商業模式)的梗,但劇情並沒有什麼特別,就是小人物翻身成為大英雄後看清了自己人生中諸多事物孰輕孰重的泰然。而且人物造型比例大多寫意不真實,但情緒表演方式想要混和古早經典系列(例如【白雪公主】或【仙履奇緣】)和新系列(我個人是以【小美人魚】做區隔)的特徵,例如眼睛忽大忽小、肢體大動作時而逼真又時而動漫化,人物臉部的動作與講話速度時而緩慢但細節複雜、時而流暢快速簡單,可以說是迪士尼在90年代實驗性最高的作品。(高到有點沒有必要。)



但它特別的地方是電影的開頭就直點出了一個問題:什麼是英雄?

結局的答案不免俗地把這個問題的格局給縮小了,所以我們不該只看結局的答案,而是要從整部片來詮釋這個答案。



當個英雄,對主角海格力斯來說並不單純的只是個夢想而已,即使沒有周遭人的冷言冷語,他心頭就是有塊烏雲圍繞不去,──「我不屬於這樣的人生。」──他很清楚。

很多人心頭都有塊這樣的烏雲。可能是從小被霸凌的創傷,可能是不被父母肯定的失落,可能是犯了個錯耿耿於懷........

不一定是專指對功成名就或實現夢想的迫切渴望。

但這部電影又不是真的把這塊烏雲的範疇描繪的這麼廣........這種電影小孩子可看不下!

其實,它就是塊阻擋你認清真實自己的東西。我們沒辦法去探究這種東西怎麼會存在,但以這部電影來說,那就是海格力斯單純到可以說優柔寡斷的性格。

揮拳打倒的每一隻怪物其實都是他性格中的優柔寡斷,為的只是讓他毫不猶豫地向黑帝斯提出交換蜜兒靈魂的條件。(齊格飛的英雄訓練,其實只是英雄訓練的暖身,打倒那些怪物才是真正的英雄訓練。)



可能有些人會選擇無視這塊烏雲,就好像海格力斯可以放棄獲得重返奧林帕斯的機會,就在人間當個凡人、享受巨星的榮華富貴就好...

這跟他最後做的選擇有點像,但中間的差異又很明顯。

總之,海格力斯的成長過程就是如何撥開那些烏雲的過程。沒有一絲一毫膚淺的憤世忌俗,他可以非常清楚的感受到被那困擾糾纏的痛苦,但又不會像個有中二病的人一樣,硬要把它分享給周圍的人、要周圍的人時不時為自己沒有同樣的痛苦感到抱歉。

聽到最後「巨星誕生」的歌曲響起,讓我雀躍的並不是音樂,而是能感受到故事主角同樣的喜悅...

有點誇張,畢竟...「這只是電影!」但我們都應該去努力撥開自己心頭的那塊烏雲,而不是將就自己和它和平共處。(這部電影有這樣的魔力,這正是俗氣的愛情故事【美女與野獸】或硬要取經莎士比亞的【獅子王】這幾部電影所缺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