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科幻世界的藍與綠

上一篇文

從【魔鬼終結者二】以後,大家以為「邪惡」的「機器」,其實是中性的。

綜覽整個電影大觀園,大家以為「善良」的「人類」,其實一樣也是中性的。(常態來說,電影就是在描述這個事實。)

不管是人還是機器,裡面裝的東西...看待事物的「觀點」和做出價值觀取捨的「思維」,才是善惡的差異依據。

但是看不見裏頭的觀點和思維,凡人只能用「你是約翰康納」或「你是終結者」之類的外觀標準去判斷誰邪惡誰善良。



其實約翰康納始終還是約翰康納,不管是情緒或記憶,不會因為被改造成了T3000就不是約翰康納。但失去了約翰康納的觀點、混入了天網的思維後,約翰康娜還是善良的嗎?

T888-101也還是T888-101。始終是台會思考、會忠實徹底的執行/「愛」自己任務的機械。但它一定是邪惡的嗎?

還不提即使是人類,也有不少只會忠實執行命令。問題根本不在是不是只會忠實的思考怎麼執行命令而已,問題在於有沒有能力抗命?為何抗命?又為何而遵守?

但可能是(但其實根本就是)為了方便自己發洩仇恨,或是遂行自己粗暴的直覺,大家都堅持要用單一又表淺的方式,例如看陣營,去區分善良邪惡,完全不思考有多少無辜的人被打為邪惡而被摧毀,也不用有多少平庸無能狡詐的人被標上善良又賦予了權力........



結果,真正善良的,因為外貌來歷而被防備無法被信任;真正邪惡的,僅僅是因此過往的印象,就可以輕易得到別人的信賴。

當自己過往認知的邪惡或善良印象被衝擊、被瓦解時,不管是凱爾瑞斯的困惑和憤怒,還是莎拉康納的悲傷與掙扎,都是這部電影劇本真正的精華。

這種劇情結構很有趣!政治意味很濃厚。

可惜,全世界都不能享受這樣的樂趣。



特別是台灣。台灣人對這部電影的無感,完全反映了我們的文明水平和自視自省的能力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