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Dredd 3D】WiMAX & LTE (乍看之下,不夠歡樂,劇情太細膩,完全失敗的爆米花電影,可是中途一轉,忽然變身成道地的警匪暴力動作片...)

未來到底長什麼樣子?人們會住在什麼樣的都市中?使用什麼樣的家電?穿什麼樣的服裝?作什麼樣的工作?........

人們對這些問題的想像從未停止過。

「不久的將來,手機會使用什麼樣的通訊技術?」

技術,這句話其實就是種對技術的想像。

這部電影中,戰警的手背上有小型的液晶螢幕!還可以進行網路連結。就連1996年版的【超時空戰警】都沒想到要幫戰警們配備一台小型液晶螢幕(或智慧型手機)在手上,(這部電影連槍上都有螢幕可以顯示文字訊息!)

可能那是因為液晶顯示技術日近千裡?但是在那部電影中,有會飛的車子,有機器人,有複製人......設計者竟然連這點小小的可能性都沒顧慮到?都不願去嘗試?



幻想未來的樣貌,並不是一根腸子通到底一樣的卯起來幻想就好!要能夠不停的回頭檢視自己的幻想,用理性驗證,用品味去感受,用直覺去挑戰。

所以...... 「不久的將來,手機會使用什麼樣的通訊技術?眼前有兩種技術,一種叫WiMAX,一種叫LTE......幹!想那麼多幹啥!往大牌的靠過去就是了!」(然後......台灣沉淪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部片真的落實了「科幻」的精神。



不是所有人都有那個理智跟品味去理解在交通工具上頭花那麼多資源去研發去革新,然後再投入更多的資源去生產、銷售、讓它普及化,是件多沒意義的事。(同樣的道裡,所以WiMAX輸了。)

大家都習慣把想像(還有接下來的驗證、反思)用一種機械化的反覆腦內操作給取代掉,然後以為這種操作所「製造」出來的結論有價值。

但也可能只是因為「在這樣的環境跟情景中,可以設計出更有噱頭的劇情!」所以車子要在天空中飛,所以樓高不夠,還要跟叢林一樣........




以上只是跟電影沒有太多直接關係的前言。

去年一堆動作片,幾乎都以歡樂、無腦、賣爆米花為導向。

但這片反常的以深入角色的內心為重點。



其實Dredd已經迷失在自己的工作之中,他對法律根本沒有信心,對整個大時代的悲觀絕望更是毫無抵抗力。

畢竟只要熟讀法條(然後百分之百照表宣判),誰都可以當法官;可是他一開始不忍心用重武力攔截飛車逃犯,接著還給對方放下武器的機會,進入大樓時要乞丐趕快離開,只要不是現行犯一律「逮捕優先」,看到未成年犯還優先切換為非殺傷性武器.......

這是個很努力的想要活的「像個人」的平凡人。

若不是因為虛構世界的後設主義,現實中,他早死過不知道千百次,哪可能有機會變成「傳奇戰警」,就好像很多矜矜業業過日子的小人物一樣,一想要脫離制式的軌道,馬上就會落得粉身碎骨。

但即使真像是這麼的讓人困窘,我們依舊沒有那個勇氣丟掉自己唯一可能的特長,就好像爵德不可能脫掉制服當百姓。我們對自己的工作(不管是內容或環境)可能都感到無限的無奈,可是我們內心深處其實都不想放棄「我還要做得更好」的念頭。(會讓我們不這樣作的原因,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放棄了,而是因為我們根本缺乏良善的特質去堅持、去實踐、去聆聽那個念頭。)

大家都卡在這個處境中進退兩難,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就好像80年代的警匪動作片,色調昏暗,氣氛低迷頹廢,劇情永遠壟罩著一股悲傷的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