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暴戾夜 Violent Night】真正的聖誕節魔法是我們竟然能忍受這麼平庸的剪接與破爛的邏輯





看到導演是米維爾柯拉(《女巫獵人》、《死雪禁地》系列電影),就不意外為什麼電影賣「噴血將」賣得如火純青、但敘事節奏又如此生硬累贅不流暢。

電影是不錯看的,光是看到那個到處喝酒、宿醉、對全世界的壞小孩滿腹勞騷的聖誕老人,這種反社會垃圾又叛逆的風格竟然堂而皇之成為聖誕節電影,這其實是能帶給觀眾(我)滿滿滿的爽感。

但現實很骨感,就算是聖誕老人一路飆髒話跟各種厭世勞騷還到處嘔吐撒尿,這種影像娛樂大概也只夠填充電影十五分鐘的篇幅,剛好大概也是本片留給這種元素的份量。時候到了,大家必須回頭認真看清楚這是什麼樣的電影,這部電影畢竟不是「終極警探」或「小鬼當家」,聖誕老人不會變約翰麥克連,恐怖份子也不是大笨賊,所有的噱頭帶給觀眾的娛樂效果都非常短暫且淺薄,剩下的只有非常唐突也沒有邏輯的空白時刻,這種空白時刻貫串整部電影,上一秒不管是怎樣精彩、充滿張力的對話或動作場面,下一秒都可能變成殺死人的大眼瞪小眼或吐氣沈思。

要說這部電影只是很投機的想要利用聖誕節題材替「反社會電影」續命、結果卻在前期劇本和最後成品剪接上偷工減料嗎?........我看過更糟糕的電影,這部電影算是有誠意了,配得上「瑕不掩瑜」四個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