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8位元聖誕節 8-bits Christmas】後電子產品消費時代

 



有些人(在美國)可能會說「這片勾起了80年代(大家都瘋狂崇拜電子數位娛樂)的回憶」。

但我看到的是一個在不停的「被不負責任的商人製造出來的低劣電子產品欺騙誘惑」「被日益惡化的校園生態日復一日折磨」「被失落、憤怒、自我中心、不停追逐自己逝去青春尾巴的焦慮父母教養」的兒童成長過程。

本片乍看之下會以為充滿科技新潮奇幻感,但其實它復古到了極點,甚至比80年代還要更古老,大概是「狗臉的歲月」或「新天堂樂園」那種等級的古老。

它講的是:在生命看似無邊無界的苦悶與無常中,其實處處是希望與歡樂,甚至沒有這些苦悶與無常,人就無法找到生命真正的熱情與夢想。(父母看似高壓不負責任的教養方式,反而意外給了小孩一個更豐富的人生。)

但,作為一部電影,它的手法(攝影、配樂、剪接)很普通、很平淡、甚至可以說很乏味,遠不如那些前輩作品。

最後真的就只是在打著八位元電子畫素在賣情懷而已。


在電子產品消費風潮剛興起時出生成長的一代來說,父母對電子產品的不諒解與妖魔化,肯定是件讓人感到痛苦萬分的事。

這就只是時代進步的一個表象而已。就好像電影娛樂大行其道的年代長大的小孩,會想要告訴子女經典電影的美好,而不要去沈迷於電視肥皂偶像劇。

但反過來說,電影娛樂剛出現時,一定也一堆父母忙著告誡子女「不要沈迷於那東西、多來欣賞古老經典娛樂的美好」。

不同的是,隨著消費(純)電子產品的狂熱漸漸散去,過去的小孩也長大成為父母,他們(大多)會學到不要用高壓的方式去面對子女、或是在他們身上強加任何隔絕禁令,(某些人)更能快速地聚焦在「教會子女珍惜生命的美好」。

(也許電影把新時代的父母描繪得太美好。但這也是種情懷吧!相信自己能比上一代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