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 Star War : Rise of the Skywalker】變本加厲,連印第安納瓊斯都請出來了



這部電影幾乎把前兩集(原力覺醒+最後的絕地武士)的缺點原封不動照搬呈現,故事結構抄襲、時間線缺乏實感與說服力,而且變本加厲,故事份量更多、致敬更兇、風格更混亂,看到主角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尋寶,我才發現製片竟然連印第安納瓊斯傳奇都請出來了。

說白了,這電影是導演在朝黑粉臉上狠狠地甩了兩巴掌,說:「你們嫌棄前兩集的理由通通不成立。」


原來,新系列是個沒有「麥高芬」的故事。

上一集中凱羅忍看似沒頭沒腦說的「把他們通通葬送掉」,竟然是指「好萊塢這幾十年來奉為圭臬的電影故事法則」。

但上一集時觀眾看不懂,這集就把更多的老人或經典系料要素(場景)再次請出來,把疑似「麥高芬」的東西藏在裡面,當觀眾「好不容易」見證主角找到那東西的一刻,結果才發現那東西立刻被隨手拋棄!

只是在那疑似「麥高芬」的東西旁邊,觀眾同時見證了她極具戲劇性爆炸張力的本性(究竟是黑暗、還是光明)。

原來,真要說本片如果有什麼「麥高芬」,其實還是「芮的本性」。

但,這個戲劇性爆炸張力也是個應該葬送掉的舊東西。(不爆雷。只能說路克天行者真的是個雞掰人。)


電影很好看。

芬恩的糾結有了個完美的收尾,(他不只有了兄弟姐妹,他還發現了自己的本性在宇宙中不孤獨。)

跟跨越了無數星系才找到的同志們一起在戰場上衝鋒陷陣!何等豪邁的一幕。


史諾克的真實身分就驚鴻一瞥般的在畫面上一閃而過。(那麼多的陰謀預測都是多餘的。)

芮跟凱羅忍之間的恩怨情愛用一個非常美麗惆悵的方式收尾。



拍了無數的電影,我們都只能想像臆測「擁有原力是什麼感覺」。

這集電影給了一個很樸實美麗的答案,--「與我同在」。

往後的星戰宇宙,「天行者」不再是那神秘朦朧曖昧的「原力受胎」,而是個貨真價實、存在只為了追尋自己本性與渴望的凡人。

有種感動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