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西部世界(1973)】科技還是簡單一點好





前陣子HBO影集「西部世界」就是取材/翻拍自這部電影。

不像新版會去深思(世人熱愛沉迷其中的)宗教符號學在真相本質上的空洞,這部片比較是從一種創新的觀點去讓大家理解:科學或高科技並不是理所當然地自己在運作。

就好像馬路的紅綠燈其實背後要有很多維修工人不停的維修整復和品管。所以「未來世界」可以想像跟討論跟探索的,並不是只有表面的富麗堂皇,它的底下也不是只有陳腐破敗邪惡的階級壓迫,(過去所想像出來的未來世界,都市底下往往都是貧民窟或是毫無人權的下層階級,)而是一種更新、更充滿活力的新秩序。


但它的劇情主軸說白了就是「機械人」版的侏儸紀公園。

或說侏儸紀公園只是「恐龍」版的WestWorld。(而且WestWorld 1973的導演還真的是侏儸紀公園原著小說的作者本人。)



從客觀角度來看,1973年舊版還是比較前衛。

新版只是種包著科幻皮的文人夢靨遐想,它的劇情結構很複雜,但所要表達的東西基本上並不是以理性為基礎,而是創作者的個人價值觀。(當代的科幻創作七八成都是這樣的東西。)

但在1973年,本片卻是直指大家對科技的錯誤想像:越複雜的科技出錯的機率越高,而這樣的錯誤導致的災難也越可怕。(為了這種低俗的娛樂需求投入這麼龐大的物力人力財力去發展科技並建造實體,真的是種合理的行為嗎?)相較之下不單單是有想像力,更是種超脫當代(科幻)的視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