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進擊的鼓手】不要只會用政治正確觀點看事情表面

我們經常聽到類似這樣的故事........

老前輩會對著後輩提起另一個在別處大放異彩、功成名就的同行,說:「這人曾經在我手下怎樣怎樣怎樣.......」然後「可惜,他的表現不怎樣,沒想到離開之後會有這樣的好機運,不過我想只靠機運是走不久的.....」然後等這位後輩離開,他還會繼續跟下一個、下下一個、下下下一個後輩繼續講同樣的故事。

或是,偶爾會發生這個故事中的人才剛開始有點成績,這時候前輩會說「不過有點成績而已,人就很驕傲,都忘了沒有我的磨練,他哪有今天的機會?」...不明就裡的後輩就會開始散播這樣的看法。

但真相到底怎麼回事呢?



真相(或許)是........前輩說白了不過是頭「自以為用心良善,就可以把自己有點瘋狂的手法當作必然,但其實內心渴望著吸取利用別人努力獲得的名聲成就,來讓自己藉機扶搖直上」的卑劣小人罷了!

但這部電影展示的並不是單純的「有點瘋狂的手法」而已!

而是個掛著「老師」的外皮,但只是把教鞭完全用於滿足自己渴望、信仰、和偏好的無恥怪物!

導演本人或許自覺、但無法用言語表達,又或是完全沒有自覺,但無所謂!因為劇本把這點表達的很透徹!

(它不單是描述這頭怪獸的張狂,它也觸及了怪獸的獵物是怎樣跟怪獸妥協、自以為可以從怪物身上獲益,最終只能成為怪獸的餌食、或被拋棄的過程。──主角一開始不想作證,恐怕就是基於這樣的體悟。)

這種類似的行為,在另一部電影【魔球】中有出現過。──球探走上門,他們在乎的其實是球團對於自己發掘新人能力的評價和滿意度,眼前這個新人的未來並不是他們在意的!所以他們都要講些不痛不癢的話先滅火,即使他們已經慣了不少迷湯和砸下了很大一張支票。

球員如果未來表現好,其實根本不是球探的功勞,即使沒有球探,只要持續保持興趣並循著正規體育比賽管道表現,這些人未來一樣會登上職業比賽場!過早、或過度的刺激對一個人能力的「助益」其實是種「信仰」和「被偏見扭曲的論證」。

相同的!過度的練習產生的激熟技巧,只是任何一門技藝的「表面」而已。就好像背很多唐詩不表示會變成詩人文豪,可是在考場或一些膚淺的展演場合可以換來短暫的掌聲喝采,或是數學運算能力跟背誦考題解法地能力並不表示未來數學能力與成就!



所以當心中徹底放下鼓棒一陣子後,反而能迸發出更驚人的表演!



可惜。

基於政治正確.........

我們會討論「鐵血教育」的合理性,我們會討論「純粹流於表面技巧的藝術表演」的商業價值,我們會討論「要尊重、感謝、感激這些用羞辱或體罰刺激自己的人」的倫理必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