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死期大公開/超新約全書】用仇女心態轉移批評焦點還包著女性主義、女權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假掰又勢利」的仇男心態



也許這部電影只是單純想要反諷「基督教信仰的合理性與存在價值」,(完全是因為剛好人類文明有很長一段時間掌權的人都是沙文暴力豬,否則基督教這種東西早應該消失了呢!)

不然這部電影也帶有鼓勵女性走出傳統價值觀的束縛、不要被自己的獨特性冠上「我應該有罪惡感」的標籤。


也許這樣做,只是編劇導演自以為很有深度的賣弄落實的膚淺教條,──拜託!不知道歐洲女人血液中都流著時尚和獨立自主精神嗎?哪需要拍這種電影來鼓吹什麼啊!──但假設不是...那就表示...

其實法國女人也沒那些網路文章或財經雜誌中介紹的那樣,那麼先進獨立開明、不受傳統禮教束縛、懂得享受與珍惜「自我」嘛...(所以編劇導演才會很雞婆地拍這部電影跟社會大眾對話。)


如果是這樣,接下來必然會產生的疑問自然就是「為什麼這種錯誤資訊會在台灣流通呢?」

(好吧!其實沒那麼必然,台灣人天生奴性重,除非眼前的人地位氣勢明顯低於自己,不然我們是很少對人表示質疑的!──我不是說「台灣人把質疑用來展現/享受對方地位不如自己的事實」,........因為這不需要我說,如果沒警覺到這點,你/妳大概沒有「觀察後思考」的慧根,去買勵志或心靈啟發教材然後引用/賣弄裡面的東西過一輩子吧!哈哈哈!)

也許答案只是因為那些網路部落客、臉書紅人、或雜誌社編輯根本不懂歐洲文化,他們所謂的歐洲經驗大多只是花錢去留學遊學觀光,了不起就是短暫的外派,但其實心思都花在購物、拍照、開會、享受表淺的歐洲文化,跟實質的歐洲人根本沒有多少互動經驗,更遑論理解人家的思維與文化底蘊。

又或者...這是大家刻意有意為之的下意識帶風向動作。


為什麼懂潮流時尚會是那麼偉大、重要、特別的一件事?

說白了就是徒然的拜金與追求享樂罷了!

這是伊索寓言中沒了尾巴的狐狸,只不過這次不是要大家一起放棄尾巴,而是在試圖告訴大家「這樣做很了不起、很高尚、好棒棒,大家都該學習、或都該稱讚那些還沒看到這些文章就知道要朝這方向努力的拜金女、假掰女、或綠茶婊」。

啥啥啥?我這樣說是仇女?

不然請先回答一下為什麼不去比較歐洲人跟亞洲人可能在收入上的差異,也不去探討時尚對他們真正的意義,卻要鼓吹大家肯定這種追求時尚形式的行為呢?

啥啥啥?我這樣問是仇女?...這問題裡面根本沒有提到女人耶!


也許我真的仇女吧!

但...萬一我不是呢?

萬一真的在不知不覺間,我們的文化早就容許女性用敵視的心態去看待所有「不會照顧自己」、「不會供應自己物質享樂」、「不會回應自己的呼喚」、「不會排擠自己的寂寞」、「不能滿足自己虛榮心」的男性.....那,很多現象其實都很合理了!

所謂的綠茶婊,不過就是女性在對自己的職場或社交表現有幫助的男性面前表現出來的樣子罷了!

所謂的西餐妹,不過就是用手勾著的老外來肯定自己不屬於眼前這個俗氣的海島小國文化罷了。(我不是否定ㄈㄈ尺的存在,我是在說「真正的」西餐妹。)

所以網路上,一堆女人三五成群出沒各種兩性議題版面,每逢女性立場或利益發言必辯護到底,有男性立場的發言就「沙文」「沙豬」「請寂寞一輩子吧」的攻擊四起....

男人要不是父兄長輩,不然就是男友/丈夫/飯票,不然就是職場上司或免費的義工,再不然就是自信心和崇拜目光投射機。

不能得罪、不得不巴結討好、可以給自己帶來好處......

如果連投射有意義的「崇拜目光」來讓自己有自信的價值都沒有,例如點讚像喝水一樣的肥宅、或外表身分財力都不入流的歐巴.......「別靠近我!不要跟我講話!不然....啊!變態!壞人!討厭!」


也許我真的就是在仇女、只是上面這段文字不小心寫得太有說服力打到你/妳了吧!

但...萬一我不是呢?

其實不是任何等級的女人都可以用這種方式存在地球表面上。(不是什麼女人都可以靠外貌當個花瓶業務或假網路團購推手。更不是什麼女人都可以當職場綠茶婊或...不想再寫了...)

上不了轎子,至少檯個轎、證明自己沾過邊不會太俗氣太沒常識。

骨子裡,不管等級再差的女人都會幻想自己有成為「那些女人」的夢。(如果不做這種夢,別擔心,一堆小說電影電視劇雜誌網路文章會來洗妳腦。)


也許......我真的就是在仇女吧!如果各位只希望可以輕鬆愉快看這部電影,那就這樣想吧!

這部電影扣掉劇情令人值得咀嚼深思以外,拍攝、燈光、音樂...都有達到極高的藝術水準。

不但可以看到各種精妙的攝影與光線捕捉技巧,甚至連「反藝術」的形式都可以輕易隨手拈來。例如它就嘲諷了電影作為「具有動態影像」的戲劇,其實帶給觀眾的不是更好的感受,反而很多時候只會讓觀眾感受到突兀的情緒、工業化凝滯的氣氛、機械化缺乏個性的元素,例如小說中常用的某些文字譬喻法,這些譬喻法的內容一旦被具體用現實影像呈現...既沒有美感,還會徒然讓人感到焦慮。

但我不想花太多心思在那上面,只想在這篇文章結局寥寥數字帶過就好。「誰說網路影評人是一堆不懂的分析攝影和燈光的外行人?是這樣說的人自己沒有咀嚼劇情的能力、只好賣弄可以被輕易重複的攝影和打光原則吧!」


總之,決定在金馬奇幻影展2016上觀看本片的女性同胞們,請多保重!

「什麼!為什麼這個不懂潮流的看家歐巴桑可以有這麼爽的結局,我連養個工具人都要這麼小心呵護?這不合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