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蝙蝠俠2 Batman return】利用女人的青春氣質來壓榨女人

我很討厭「方法派」的演員!

所以,不管大家再怎麼盛讚希斯萊傑的演出,對我來說他永遠不如傑克尼克遜!

就好像安海瑟威不可能比得上蜜雪兒菲佛!



挺奇妙的...到了3字頭這個年紀,必須要承認就算不提方法派演出技巧,蜜雪兒菲佛其實是個有點鱉腳的演員!

除了身材性感還有天生帶有一些妖媚的氣息(在表情、在肢體上)以外,作為一個女演員,她各方面的表現都不如安海瑟威。(對!我在說安海瑟威身材不如她!)

那安海瑟威到底哪裡不如蜜雪兒菲佛呢?



說說蝙蝠俠2的貓女吧!

被老闆(像犧牲品一樣)從高樓推出去...這種經歷誰都有,憤怒的不只她一個!但她表達憤怒的方式是先將自己公寓中所有富含女性青春特質的東西給搗毀!

不管是娃娃!或帥哥的裝飾照片!或衣櫥裡的貓咪睡衣!或粉紅色的牆壁!...然後她才開始製造、轉變成貓女!

所以貓女...牠其實是女性對於工業化社會與都會職場文化所比出的一根中指。




「我們需要女性加入」背後的訊息是「我們只需要女性的溫柔」、「我們只需要女性的活力氣息」、「我們只是想要(用女性的肉體與性吸引力來)壓抑男性的剛硬與好鬥」...

所以先是職場沒日沒夜的體力和(家事)藝能工作,下班後還有各種消費資訊轟炸來迎合女性發揮(回味)自己的還是個女孩子時的各種青春回憶...

不是說女人都應該以拋棄那些東西為人生目標,但是當職場(賺錢)和消費(花錢)是這樣聯手剝削一個人的精力與夢想時,不憤怒怎麼行呢!──不但要憤怒,而且應該以貓女這種等級的憤怒來發洩才對得起自己!



這與沙文主義無關,這更與女權主義無關!(說這是資本主義之惡都比較令人值得敬佩!)

這真的就只是在講一個人如何對著讓自己不爽的體制舉起(裝上了爪子的)中指(然後唰、唰、唰...把體制刮得面目全非)而已。



這種憤怒是真實存在的!不存在的是沒有人成功當過貓女!

所以方法派演出在這個舊版貓女身上會吃鱉,因為她缺乏現實中可以臨摹學習的對象!(希斯萊傑的小丑只需要模仿躁鬱症、帶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人就好,說什麼「這是種邪惡」都是腦補兼欲蓋彌彰。)

要演出貓女,只需要...去理解這個憤怒、去想像自己怎麼面對這個憤怒...然後「做自己」就好!

這些才是讓人感動的演出!

而蜜雪兒菲佛這個「鱉腳」的女演員做到了!



試想未來再重新製作新版本的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的故事,然後再把當代最強的方法派女演員找來,觀眾會看到什麼呢?

演員的長相當然不太一樣,但那還是一樣的故事!當然...導演會用比較不一樣的角度捕捉這個故事,剪接與攝影與編劇也不同...

但我真的很懷念那個光靠演員個人去理解、去揣摩、去想像、去投入自己來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的時代。因為我是在享受藝術,不是享受表演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