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異想天開 igor】 科層制度的荒謬




什麼叫科層制度?『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聽過這句話嗎?這話的本意在於鼓勵人執守崗位,(如果作到,別人就無事可管,自己也不可能會有時間去管別人,)可是卻被我們中國人變相的解釋成『不管錯誤再明顯、離自己再近、解決它有多輕鬆,只要不是自己的工作,就別管!』

發明,不是伊果(igor)的工作,他(們)就像所有龐大組織中的底層職員一樣,因為老爸老媽沒錢沒身分沒背景,所以沒那個機會在起步就採到比別人高的位置。我不知道現實的情況如何,但在這個異想天開的世界中,對伊果這樣的底層小零件來說,晉升的機會非常稀少......基本上是零,可是對其他不管有沒有天分和意願,但卻始終罷著機會的人來說,這個晉升的管道也不是那麼的體面。

簡單說,就是要親頂端高層的屁股。Suck Their Ass! Do What They Want You To Do! Kick Your Kind And Generous Out Of Your Mind, But Kick The Higher's Ass First If Get The Chance.........

好、好、好!我太忌世憤俗了!那講講科層制度的其他層面吧!

天空忽然變成一片烏雲,百姓陷入一片水深火熱之中,然後呢?國王跳出來要大家開始發明邪惡的事物,大家就乖乖聽話,有能力的人都把所有的精力花在服從國王的指示,即使真相是那麼簡單就可以揭露,.......啊!我還再忌世憤俗!怎?不高興?咬我!






反正這部片就是這樣,很巧妙的諷刺了科層制度的本質,連帶的批評了現實世界的通行價值。科層制度為了要運作,需要很多謊言和荒謬的觀念,像『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就是其中之一,大家可以對許多顯而易見的問題視而不見,用投機取巧、甚至敗德的方式來完成自己的工作,只因為這是『自己的職位』,但是再想辦法僭位時,卻可以把這套觀念丟一邊。

其他像『邪惡有什麼不對』,這只是整個科層制度的小表象之一。

總之,科層制度就是『上級』吃定『下級』的世界,只是大家錯誤的認知以為人類的社會是金字塔型,偏偏我們對待彼此的方式讓這種生活形態的絕望苦悶無處發洩,所以大家就只好拼命往上爬,多爬一層、少被管一層。只是大家不曉得其實人類的社會確實有科層,但這科層卻是環型的,永遠有人在管某個人,沒有人可以例外,而自己怎麼對待下層的人,那種壓力繞一圈之後,最終還是會回到自己的頭上。

就好像政客、流氓、選民、警察、公務員之間的關係。(百姓吃定政客,政客吃定警察,警察吃定流氓,流氓最後吃定百姓。公務員?寄生蟲。)





另外,人本來就可以為所欲為,要到什麼程度完全看個人意願,就連天分才華都不該是阻擋或驅使自己的藉口,我知道看完肯定有人會告訴小孩子說:『看!只要努力開發自己的潛力,一定有機會可以成功。』唉......眾人都有使壞的能力,但是那不代表自己有管理、或是領導的能力;很多人都有拼貼虎爛的能力,但是不代表拼貼出來的東西有價值,不管是藝術成果還是科學研究。

我們的社會實在是充斥著發揮這樣的『潛力』後產生的垃圾,九把刀的小說?女王的暢銷書?......後果會如何?......太遙不可及的事我就不寫在這了。



本片提供的是和【瓦力】不一樣的感動,那是種赤裸裸、毫無顧忌、絕不保留的創意,可惜手法還太粗糙。人物造型美化雖非必要,但可以更細緻一些;台詞很用力的搞笑,但很多時候讓我笑不出來,反而是純粹劇情上的諷刺讓我有被娛樂的感覺;『運鏡』、人物動作、表情、意境,這些的表現明顯比較弱,顯然導演為了製造本片的可看性,刻意在自己不擅長的橋斷放了太多心血資源。

但以上缺點都無損本片的可觀性。




【可惜弄不到蒼蠅頭科學家的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