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不! Nope】奈沙馬蘭?是你嗎?(【靈異象限】+【水中的女人】+【破天荒】)

 



這部電影用平淡且不著痕跡地手法講述了一批配角與路人們駭人恐怖的命運,並以此間接嘲笑了那些把「娛樂」當成「改變人生」管道的芸芸眾生。

「為什麼你們會以為自己可以靠著一張門票跟幾個小時就從此讓自己的人生閱歷見識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呢?有這種想法的人活該落得如此悲慘的下場!」

這可能有點超譯的嫌疑,但每個角色的定位與遭遇都是導演編劇作為某種價值觀與信仰的投射,(或是單純的為了討好不看電影又瘋狂的金主與政治正確批評者,)而這部電影的這種投射是種用著到處東施效顰式的模仿著各家導演(主要是奈特沙馬蘭)的手法後精心包裝起來的一種粗暴又傲慢的心靈灌食。

(威爾史密斯走上台去賞克里斯洛克一巴掌大概就是意識到自己剛剛被克里斯洛克給心靈灌食、成了嘲笑自己老婆的共犯。)

對於這樣的電影或戲劇,我的感受反應向來很不穩定、很難預測,這次顯然是有點消化不良。

電影的氛圍節奏明顯就是【靈異象限】的翻版,但並沒有那種略帶八股但又神祕不可知的宗教人生哲學思想在背後,它的核心還是很科幻的!甚至反向的否定了這種哲學態度,將這種哲學態度的發展導向了前半段所說的那些「活該成受駭人命運的芸芸眾生」。

但說是科幻,它又使用了否定科幻基本價值(「人類對宇宙的探索研究應該以想像為基礎」)的【破天荒】式觀點(「有些事情的道理就是超越人類理解和想像能力,所以只能被動消極的接受事情發生。」)

就視覺上來論,電影質感不俗,展現了導演的技術力與巧思,但實際上故事頗為平庸自膩,不是糟糕、甚至可以說是不錯的電影,但我實在無法真心喜歡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