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便利生活不等於便利超商,便利超商最後真正便利到的始終只有觀光客,還有幾個在裡面工作的當地員工。(蘭嶼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如果是便利商店,那早就有便利商店了!但顯然不是!)

被「便利」這種東西吸引誘惑很容易,忘記自己為了登上現代化的潮流而犧牲了多少東西、還有無視犧牲後一去不返的哀傷......更容易。(還不提自己從沒有選擇的機會!)



我不是要阻止蘭嶼人追求現代化。

但如果現代化的代表是便利商店......那我要說蘭嶼人根本還停留在把女兒拿去賣了換酒喝、換錢蓋房子的時代。



身為一個在現代化社會出身的我來說,我很清楚自己是活在「沒有文化」的社會。

所有的「文化」都是一層皮,對我來說只是考試的題目、社交場合的偽裝、寫文章時武裝自己的彈藥......感受文化、創造文化並不是我的生活的一部分。(否則,我會選擇更艱難的生活之道,而不是把生計擺第一為前提當個部落客。)

我終究只是一個小註腳,恐懼自己會被社會轉動時激起的浪潮捲走淹沒,從不曾是社會轉動的一部分,社會轉動也不會因為少了我而有不同。

這種社會,我很難承認它有文化,因為它只是一個不停轉動的機器。這種轉動方式,我不承認它是文化,因為它寧可碾碎無形的東西來換取很快就腐朽的物質。(講的太詩意了,但我不想多解釋。)

所以......我也希望蘭嶼人別那麼快擁抱便利商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