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藍藍路...影評不好寫,不代表心得就可以隨便成這樣

導火線:【電影感想】獵殺代理人 from 藍藍路 黑暗部落格

後續:【Avatar】應該也是爛片...


公幹人這種行為,其實不好。──我很清楚這點,所以真的對我的部落格熟的人,會發現我其實是用幾乎戲謔的方式在經營部落格,和充斥裡面的公幹文。

人會犯錯,因為人很脆弱。公幹人時,盡量針對人家的行為,而不是針對人家的為人,...轉譯一下後,這段話在我來說就變成了:「我只是在指出你/妳的缺失,但是我跟你非親非故,你/妳十之八九也不會來看這篇文章,所以我何必用詞客氣、態度客觀?......誰叫我寫文時理性短路,天生又反骨腫大、腦白特別明顯。」

可是這是個大家總愛亂用「義氣」的時代,「不爽我的行為,等於不爽我的人;想跟我做朋友,就要對我所有的行為買單包容。」我公幹人的行為,大家總以為我是刻意要公幹他們的一切,......藍藍路也是,反正他們有人氣、有粉絲的支持,是非對錯都丟一邊吧!幹麻在意我的批評?躲進粉司堆和朋友群中就一切都解決了!

以上是引言,大家斟酌看看。



基本上,藍藍路的文章總是娛樂成分高,但實用價值偏低,就好像「要自私才會成功」這種話一樣,至於他爆的料,就好像在指點讀者「還有這種自私法」......

看完引用的那篇文章,我很感慨:台灣的電影會沒希望,基本上就是基於大家都喜歡看到別人娛樂自己,卻又不管負責娛樂人者有多辛苦。

簡單說明:

好萊塢用一種「show you the wonder」的心態在經營電影娛樂事業,全民也樂衷於追求「see the wonder」,用掏錢買票的方式作為對這些人的肯定,所以不但累積了驚人的相關產業,很多時候電影更是推動科技工業進步的功臣;相較之下,台灣人卻是把相關人一律當小丑看待,所謂的演藝人員是「不許哭、不許累、不許有自己的想法,只准讓我們看的爽!」好像是在逛菜市場,期待看到有人再街頭賣藝雜耍,表演的好不用賞錢、表演的不好儘管把垃圾往他們身上丟一樣的心態。

相對的,拍電影的人,很多時候是期望能夠藉由這些電影,讓觀眾抒發再現實生活中累積的苦悶與不滿,或是藉由看到「the wonder」,來讓自己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值得一看、值得期待之事物」。相較之下,我相信台灣的電影人根本沒幾個有這種志願,多的是自以為自己就是有資格,靠著把腦袋裡的不切實際想法現化,把自己淺薄的見識拿來賣弄...藉由這些行為,來滿足自己的物質需要。

觀眾和從業人員之間認知與行動上的落差,導致了台灣今天電影市場的慘況。



不提心態和視野層級有高低,所謂的「非禮勿說」,基本上就是藍藍路這篇文章的反面態度,因為是私底下的聊天,所以就可以極盡所能的用小家子氣心態說些鄙言俗語,然後再把它一字不動轉貼到部落格上來......

(誰不講鄙言俗語?誰不講?

可是就這樣把他拿出來賣、拿出來炫燿的人,還真的不多。

除非是在刻意搞笑。)




因為藝術不是只有逼真一條選擇而已,所以這種講求內涵劇情的電影,當然不會無上限去爭取預算,再進一步用預算換特效。

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試圖把導演製片編劇想要傳達的經驗表達出來,也是種電影的「藝術」。

我不是要說「那部電影」很成功,可是......大家稱讚藍藍路為網路界的壹週刊,想不到他真的把自己徹頭徹尾八卦化,思維用詞觀點......這是後台客時代web2.0精神的最高境界嗎?體、心、術三者都以八卦和鄙俗為最高原則融合為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