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桃色機密 Dsclosure】男人的哀歌...唱不完



作為可能是第一部完整應用了(可以實用的)3D與虛擬實境技術的電影,這部電影的內容之豐富、意涵之深,是其它所有電影都不能比的。(特別是剛上映的【一級玩家】。)

例如我覺得一直被後人高估的【電子爭霸戰 Tron】其實除了作為一款實體化後因為平衡性過糟(不只是不良)導致可能不會有人想要玩的線上遊戲假想以外,這部電影對外來科技的想像不管是可行性或視野都是零。(這部電影的魔幻、甚至奇幻成分遠大於科幻。)

還有些無意間應用了虛擬實境技術的電影,但裏頭所出現的虛擬實境技術要不是技術等級還太低,不然就是單純的特效畫面(根本不具實用性)。

但本片已經在無意間講到了....「玩家視野外的房間其實是沒有貼圖的」,光是這點就讓本片(在技術視野上)領先了當代所有科幻作品一大截。

(我知道~科幻的本意並不是在追求技術文件文本。但如果戰爭片會追求「真實的戰場」,為什麼一部以科技業為背景的電影不該重視技術的正確詳實呢?)  


這部電影/原著小說的本意絕對不是要譴責「女人掌握權力後做的事情跟男人沒兩樣(甚至更下流)」,因為當時的女性主義者還沒有完整的發展出「女人就是良善、男人就是邪惡」這樣的觀點。

譴責男人要為戰爭負責得到的回應就是這麼簡單,「我到底要為哪場戰爭負責?」...今天譴責「男性」的邏輯在當年的哲學家、思想家、女性主義者眼中來看,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最後解釋...吧?)


解釋一下電影的來龍去脈;主角湯姆山德斯是個有著風流歷史、但今日顧家且專注於工作的男人,但這樣的個性讓他在公司中顯得有點孤單,因為今日(1994)的資訊界不比以往,不懂風流趣味的宅男是業界主流,本身也已經是可以跟傳統機械製造業平起平坐的大產業,公司結構複雜的讓很多人無法想像,經營成本不再只是研發與製造,除了各種業務、庶務以外,甚至還衍生出法務,如何成長變成經營者與管理層非常重要的課題,但這些一直都不是湯姆在意的事,所以公司希望能夠把他從管理階層移除,但又不希望因此造成外界為公司研發管理能力的評價降低,因此最高層們希望他是因為不名譽的個人因素而從公司中消失.......湯姆的舊情人梅樂蒂就是被找來負責執行這項業務的人,而顯然她的手段下流到連老闆都有點吃不消。

(這個老闆其實是種時代的悲哀。他自己也是屬於舊時代的產物,本該競競業業於自己專長的經營理念,但不知道從何開始變得如此樂衷於操縱權力,是自身個性的負面覺醒?還是被其它業界的風氣給影響?...大家可以有自己的詮釋。)


但把「性別」從電影中移除,本片講的就是很單純的權力鬥爭。「權力大的人如何用合法、但不合情不合理的方式犧牲權力小的人,好滿足自己對利益與慾望的需求。」

說到「權力大犧牲權力小」,大家想像的可能是人口買賣中女性成為交易輸送的對像,但隨著提倡禁慾或節制色情的基督教、或基督教價值觀越來越普及,大家都已經知道要迴避這樣的提議與盤算。

所以雖然女性依然是人口買賣的主流,但(思考一下人口買賣這種行為的數量)已經不普遍了。今日說到權力鬥爭,主要的犧牲品是男性,( 女性反而成了操縱者、或有成為操縱者的捷徑。)

本片所講的、所預言的,是男性忠誠的價值被嚴重矮化,(主角從未在公司內結黨派,部屬們都將自己的向心力對準公司、而不是他個人,)但現實中持續在發生的是男性的經驗與智慧財產被剝奪,講白了就是「年輕人比較好用」...如果公司直接擁有資深員工的研發成果、而不用思考智慧財產權問題,這等於確保了老員工可以被毫無顧忌地榨乾後拋棄,....但這是作者當年沒預料到的。

重點是:即便是社會開始開放進步、女性地位也隨著人權價值日益落實而隨之提升,但男性這方面的處境依舊絲毫沒有改變,只要掌權者或資本家想到要開始從壓榨自己內部獲取利益,男性始終是被犧牲的主流,只是因為他們要面對的不是「低薪」或「違法資遣」,所以始終沒人在乎、更不可能有人幫他們發聲或爭權力。

他們只能日復一日的在台下為老闆的虛偽鼓掌喝采,慶幸自己不是那個圍繞著老闆、幫老闆構思下流勾當的人,.......直到自己真的也受不了、拋棄了自己對道德跟人品的堅持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