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終結者外傳】今天開始,媽媽的修業式

上一篇,我們介紹康那家族支線的劇情,這一篇,我們介紹T家族在『現代』的事業發展情況,還有家族成員之間的互動。




這位,就是T-1001用來潛伏在人類世界的偽裝,世人都知道『她』叫做凱薩琳緯佛,『她』的丈夫是家科技公司的創辦人,專門從事人工智慧的研發,可惜死於一場直升機墜落的意外。劇常尚未透露是『她』造成了那起意外,還是有其他內情,總之『她』接手了凱薩琳緯佛的外貌、這家公司、和兩個人的小孩,連鞋子都還不會穿的賽賓娜。(請羅麗控們看到這位小妹妹時不要尖叫。)

如果看過第二季第十四集,一定會同意像這樣的把戲只是小手段。

對了,她是個搖滾歌手,這是她第一次參與戲劇演出。不知道劇組何時要安排她在劇中高唱一曲?--搖滾辣媽,帥吧!

飾演『她』的Shirley Manson,用完全不同於電影T-1000的方式來詮釋機器人。相當冷酷,眼神總是透露一種狡猾得意的神色,尤其在面對『女兒』的時候,經常對女兒的要求感到疑惑,諸如:「媽媽的大腿好冰,不像爸爸的,我不喜歡。」「媽媽陪我玩捉迷藏。」「媽媽,妳可以變回以前的樣子嗎?」

為了成功偽裝成凱薩琳並取得世人的信賴,T-1001經常必須揣摩如何扮演一個稱職的母親,結果總是吃力不討好,只讓員工、或是周圍的任何人們驚訝,她竟然是個極端霸道、但卻又極端愛護女兒的母親。為了照顧女兒,她已經做了許多超乎限度的『旁務』,最經典的一次,就是在一家青少年與兒童心理科診所和約翰擦身而過。除非在劇集落幕前,再次發生同樣的場景,否則我們很難確定T-1001到底會怎麼抉擇?馬上撕下媽媽的面具大幹一場?還是再三隱忍、直到把女兒送到安全的地方為止?

在得到初期的天網時,T-1001決定找來那位心理醫生,幫天網診斷一下......那醫生瞧了一眼天網顯示的圖片訊息,馬上笑著回答:「這是個典型的兒童反應。」

T-1001大概就是因此而決定要更加用心在女兒身上,為的是學到更多如何照顧、培養這位未來的主子的技巧。

前面已經說了,T-1001的成果慘不忍睹,雖然『她』似乎很享受這過程,而且就客觀情況來說,『她』根本成了一個完美的媽媽,永遠不會對女兒大呼小叫,永遠按時騰出時間陪伴女兒,永遠用理性溫和的態度面對女兒......

這對許多市面上的育兒經和書籍來說,無異是一計巴掌,因為賽賓納終究無法從媽媽身上感到愛,恐懼、孤單、嫌惡的心情總是會不定時的回來侵擾她,而這不是因為媽媽不愛她,而是單純的因為媽媽不是「人』,那永遠冷冰冰的大腿,永遠沒有暖意的雙眼,--據此,我們甚至可以將答案侷限到:因為媽媽不是「好人」。

想學會怎麼教育子女?先學會怎麼當好人吧!

這位是Cromatie,來自未來的天網走狗,不用譯音稱呼『它』,是為了向『它』精綻的演出致敬。想了解它的偉大事蹟,可以點選這篇文章

它的腦晶片被卡麥隆用高貫穿力的散彈槍給連頭一起打爛後,康納一家本來計畫要將身體銷毀,可是陰錯陽差之下,這具身體竟然落到T-1001手中,所以『她』就命令手下的工程師將這具身體改裝、外觀復原,然後跟天網的主機連線,好讓天網可以藉著這具身體對外界有更多樣化的互動。

成效......很不好。天網展現的完全就是一個不受教的死小孩樣,任性、自私、且傲慢,經常拿人類的生死問題開玩笑、或展現自己的高超智商,尤其據說它一看到T-1001的雙眼,就知道『她』不是人類。

『妳是誰?妳是什麼東西?』面對天網的疑惑,T-1001只是保證「我不管作什麼,都是為你好。」這是個很大的伏筆,顯然在潛伏的這過程中,T-1001也學會了人類的情感,特別是那種父母對兒女會有的情感。

也就是說凱薩琳其實有兩個小孩,一個是非她自願而獲得的賽賓娜,一個則是她努力爭取來的天網。

按照肥皂劇理論,這兩個小孩總有一天要互相爭奪媽媽的寵愛和認同,--台灣八點檔連續劇最愛的主題,--夾在中間的媽媽會選擇誰呢?

如果思考這些問題,並對劇組的安排和抉擇產生期待,我相信大家都會發現『動作場面』根本就是可有可無的要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1001不是製造天網,而是製造能跟天網抗衡的人工智慧,是康納從未來派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