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移動世界 這篇是寫來公幹的

「假設凡人如你我他,有了超能力之後,會變成『蜘蛛人』,還是變成本片中的移動人?」

「聖教士們為何要成立一個秘密組織獵補移動人,而不是昭告世人關於移動人的存在,再集合眾人之力獵殺他們?」

兩個問題,但是只有一個答案。


因為認同了「人本思想」,理解到自己的存在、現在保有的一絲幸福,其實都是因為身旁的人一起努力而串連起來的一張網,(當然,也有破壞者存在,)讓自己可以從無能成長至今,所以等到自己有能力了,理所當然的要視能力大小,而肩負起不同程度的責任。——以上是屁話,並不適用在本片,還有大多數的好萊塢電影,和看那些電影而叫好的人身上。

看完『移動世界』的預告,我就告訴身旁的人說:「不要去看這片。」為何?

好萊塢是個主張絕對物慾的世界,人的幸福或才能,就是取決於能夠獲取多少物質。

看看移動人的日常生活,多氣派、奢華、享受﹍﹍但這一切都與超能力無關。想看看,一個億萬富翁,出入有管家傭人,生活充滿高科技便利產品,代步有跑車、自用噴射機,中午在開羅作日光浴,(只要真的夠有錢,開羅政府未必不會歡迎你到獅身人面像頭頂上野餐,)下午飛到巴黎參加派對﹍﹍真的是只要夠有錢,不必有超能力一樣可以過得像有超能力,那管錢是怎麼賺來的?(好萊塢的版本通常首選是當專殺恐怖份子的殺手,其次是華爾街金融大亨,接著是祖宗十八代留下來的祖產。)

再看看現實中所謂的億萬富翁。比爾蓋茲靠著微軟作業系統的「綁牢」策略,強迫全球電腦使用大眾要花大把鈔票去買那貴得不合理的作業系統;為了爭奪高額權利金,新世代光碟機規格讓多少消費大眾又要再次失血?他們為了掠奪暴利所進行的「兵不刃血」式的廝殺,比起移動人的之間的私鬥更是傷害了不知道多少人。試問,對這一切,有多少人會覺得不妥?

大概沒幾個人吧!比起罵他們,大家心中更渴望的,應該也是自己哪天也靠著這些手段擠身入億萬富豪的行列,所以有誰會去真心譴責他們?

沒錯!花了大把銀子,去拍一步描述一堆心中毫無仁義羞恥心的超能力者的電影,確實很無聊,可是這不正是好萊塢一貫的價值觀嗎?

心靈捕手,一堆我根本記不住名字的校園體育勵志電影,當幸福來敲門﹍﹍這些電影都在無形中認同了「能力是要成就自己」的觀點。如果把『能力』的定義放大,那所謂的學歷、特殊才能、家事、外冒﹍﹍通通都可以成為幫助自己獲取物質條件的『能力』,差別只是就連整容手術都發達到可以到把恐龍變辣妹的時代,超能力依舊是渴望兒不可求的事。

所以大家今日知道要譴責『移動世界』中的移動人,卻對現實中許多不公平的暴利予以默視,這豈不奇怪?

啊!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這正也是開頭那兩個問題的答案。假設今天我認識一位移動人,或任何形式的超能力者,該勸他善用這種能力替自己牟利,還是請他幫我實現自己的夢想?今天如果知道有移動人存在,大家會搶著獵殺他們,還是搶著請他們成為自己的夥伴?

也許這片真的很膚淺、很沒內容,但是光是看預告就足以得知這點,何須浪費九十分鐘看完整部電影、還事前期望會有任何收穫?

所以,這是部很誠實的電影,誠實的道出了現實與幻想之間的差距。也許我們不會低級無恥到如同電影中的移動人一樣,只關心自己的私慾到了如此的地步,也許我們在使用特異能力來滿足自己的私慾時,在手段上都會有所保留,也許﹍﹍

可是排除這些「也許」,我們終究是凡人,有著醜陋又無法實現的慾望,只能夠靠著這樣的電影來道出、來發洩,一旦轉過頭,另一張臉又立刻擺出來,或許還會把它套到自己口中講的、鍵盤上所輸入的,就好像儘管有那麼方便的移動能力,移動人還是要每天乖乖走到門口跟門房打招呼,將自己偽裝成正常人。



當個小咖真爽,可以肆無忌憚的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這種公幹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個小咖真爽,可以肆無忌憚的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這種公幹文。

......................

電影我沒看過,不過聽你這麼一講不知為何反而讓我有想一探究竟的慾望?哈!

不過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最後這句話,如此看來當個小咖反而比較自由痛快喔!

婊爆俠 提到...

別浪費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