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星塵傳奇 奇幻的未來在這裡


關於克萊兒丹絲,我想如果不是她,『羅密歐與朱麗葉』一點都不感人。看她對著一隻老鼠說「我愛你」時,我差點以為連那隻老鼠也會變成超級英雄——這世界掌握在男人手中,男人則是繞著女人打轉,克萊兒丹絲在『星塵傳奇』中絕對不是花瓶。

給男人看的愛情電影就是要有這樣的魔力吧!可能是最近「女人至上」的觀點和演員形象太風行,讓能夠好好的對著眼前的男演員說出「我愛你」三個字女演員,差點從好萊塢絕跡。

不過說到依薇在馬車內的那段真情告白,讓我不禁也想問:人為何愛看電影?為何好看的電影總是不脫那些題材?——看來依薇最清楚答案。

因為人類世界可看的東西真的不多。戰爭?鬥爭?復仇?貪婪?偏執?﹍﹍大家想看比爾蓋茲、或世界上任何一個億萬富翁知道自己賺到第一筆一一時的笑容,還是凝視一對小情侶你儂我儂五秒鐘所綻放的光芒?(這問題的選擇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關於本片,好片、奇幻童話佳作、值得一看、適合全家觀賞﹍﹍等等的評語,恐怕不足以形容我看此片時得到的感受。

為何最近一波的奇幻電影在票房和口碑上總是吃鱉連連?難道真的是因為『魔戒』鋒芒太銳、令後繼者難以超越?還是改編大堆頭原著難度太高?我認為都不是。

電影有類型,而類型之後有個所謂的時空背景。例如戰爭片、古典文藝片、摩登都會、校園YY﹍﹍等。可是在這些類型與時空背景之後,其實電影內容的題材是相當多元的,就好像校園YY除了一堆拔辣勵志與愛情以外,(沒錯,我覺得勵志比愛情還適合「拔辣」兩字,)還有數不盡的驚悚片,甚至還有『魔男生死鬥』這樣的魔幻(爛?)片;如果背景設定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或越戰時,也不代表電影就要無止盡的搞爆破、拼場面調度、撒血漿,也許烽火連天下的愛情「小」品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所以,在擁有自己獨立的時空、地理、人文背景的條件下,『奇幻』實在沒有必要被『魔戒』所定下的不成文規條侷限著,戰爭、末日、英雄、尋寶﹍﹍。偏偏不管是小說創作、還是電影工業,大家不但無法突破這層迷思,反而爭先恐後的往裡面跳。

說到這,總結『星塵傳奇』最讓我感動之處:它連冒險的元素都捨棄了。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鋪呈這對小鴛鴦那意外碰撞式的邂逅、還有延續這股浪漫的火花不讓它輕易熄滅。

浪漫到如此徹底,已經不是部拍大人看的童話,而是部貨真價實的文藝愛情片,只是比較刺激了點。

可是我看到有網路影評人嫌棄它絲毫沒有抓準原作的精髓,因此在這補充:「管他的,試問電影要怎麼轉植小說的說故事手法?——簡直比不可能的任務還要更不可能!反正電影『魔戒三部曲』也不能說是精準的抓住了原著的精神,甚至比這片更是大大的糟蹋原著,畢竟大家是在看電影。」

但還是有讓我無奈的地方:這片的預告太差了!完全搞不清這部片的取向,害我第一次看到預告時,不但沒有興趣,甚至還有點倒胃口,以為這會是部爛片,(那時候,我還沒拿到尼爾蓋曼的小說『美國眾神』,所以低估了此片的可看性。)

所以它的票房並不算好,我自己都是在台中的「三輪戲院」中觀賞此片,相信很快就會出現在DVD架上,可是我相當看好此片在未來的評價,因為——這是奇幻的未來,就好像電影沒有終點一般。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阿,這部片的預告好糟,不懂想要講什麼,後來也是到二輪戲院看,才大呼過癮,看完之後感覺是通體殊暢阿!!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