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禁入墳場/詭墓 Pet Sematary】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路易斯和瑞秋這對夫妻之間雖然有著真實的情感,可是在共同經營生活上的共通性非常薄弱,若不是大女兒艾麗甜美體貼的性格(對於父母任性的選擇「搬家」這件事一直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夫妻可能早就離異了!

因為他們在一些很基礎很根本的信仰價值觀上有著完全沒有交集的鴻溝在,──這其實道破了這年頭人們在選擇配偶或伴侶的態度上,一個很荒唐的轉變:大家重視政治傾向或生活品味這類的議題,勝過於「人要如何為人」的根本認知。

所以瑞秋從沒看見或想清楚丈夫其實是用一種很任性的方式在教養女兒,情感上、或心靈上,他對妻兒子女的依賴就像個無底洞一樣,根本沒有什麼溝通或討論的空間,──與其說是種真實的父愛讓他將女兒復活,不如說這是個沒長大的小孩無法捨棄自己的寵物一樣。

同樣的,路易斯也看不清妻子是個多麼脆弱無能的人,──這並不是種心靈創傷,而是種根本上的脆弱無能,童年時她選擇逃離姊姊,喪女時她選擇逃離家,看到女兒歸來時她選擇逃進房間........

艾麗身上發生的事情則是將史蒂芬金原作背後不敢講清楚的隱喻明白的點出來:其實長大就是死去,死去就是喪失純真、看清那個關乎所有生命的永恆問題(在本作是指「死後的真相」)真正的答案........整個家中艾麗反而成了那個最先成熟的人!

這個世代似乎就是如此。有信仰的人(母親)不被認為成熟,全然的唯物論者(父親)不被認為是成熟,反而是帶著主觀情緒、但又鮮少有理性、幾乎就是瘋狂與怨恨的觀點看待這個世界與自身的人(被墓地復活)被認為是成熟。

(「不可知論」則是個外人,被亂刀戳死、屍體和房子被一起放把火燒掉。)


電影的內容非常精簡與壓縮,每個橋段的開始結束與轉折非常俐落乾淨,跟1987年的版本反其道而行。(甚至遠比空洞的引用人設、但在情緒情感的表達上完全背離或捨棄原著的舊版,這部新版很大膽的學習原著一樣「戳」痛了這個世代家庭結構的空虛與脆弱,這是很驚人的成就!)

結尾像是在對這幾年很流行的黑色幽默驚悚電影比起中指一樣,已經可以預料、但樸實不花俏的手法過程全然不落俗套。即使看過劇透度那麼高的預告,你依然會中招!


離場前請好好享受一下片尾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