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沒有根的好萊塢演員...(奧斯卡2016年的「白人爭議」)(終於回頭把這篇文修好了)

電影很好看!劇情調理非常清晰!

雖然視覺效果很華麗,但剪接或敘事方式並不炫技,甚至可以說有點死板!不像這年頭的商業電影,都愛用跳躍式的時間線來串接兩個故事線,所以經常會有時間線似乎是平移,但故事線卻跳啊跳的現象。

例如故事線A在時間點M上跳到故事線B後,一般來說都會隨著故事線B進行了一段時間N後,轉到故事線A的M+N才繼續故事。

更具體一點的例子會是...主角A要去竊取一個功能不明的寶物,取到寶物後卻發現自己被大反派的手下最強的「惡魔種族S」團團圍住隨時會沒命,這時故事不繼續交代主角A的命運或他怎麼逃脫,反將鏡頭帶到正和大反派對峙的主角B,而大反派同樣也送出了「惡魔種族S」要消耗光主角B的力量,眼看大反派的計謀將要得逞時,「惡魔種族S」忽然失去了力量紛紛倒下...原來功能不明的寶物就是「惡魔種族S」的生命力!而主角A正好用寶物剝奪了所有「惡魔種族S」的生命力.........

例子可能很爛!但這年頭一堆穿插入雙故事線的電影總是在鏡頭帶到主角A大喊著「該怎麼辦」、甚至就是「帶著絕望地看著鏡頭」時忽然被切斷......

這種用到爛的懸念製造法,每次我都在電影結束後咒罵自己「老是上當」。

能夠完全不用這種方式把這樣的劇本故事在兩個小時內講完...還可以更好,但我已經很滿意了!



關於標題.......

我想沒有比自己的「信仰」被異文化所正視、了解、和接受更能代表平等了!

所以好萊塢歧視白人或西方以外的所有人種或文化嗎?

這部電影給了個否定的答案!

雖然找個法裔柬埔寨女演員來飾演荷魯斯的妻子「Hathor」,是真的比找白人來演埃及眾神更誇張(不政確)的一件事...

由左至右
Hathor、荷魯斯、賽特、「神偷」貝克的愛人(莎雅)、「神偷」貝克


但向來是西方基督教(特別是天主教)或重視財富和教條的猶太信仰天下的好萊塢,竟然會「(盡可能)誠實」的抓住埃及信仰在形式上的核心,而不是只取用有娛樂價值的部分!(不會像日本武士道被簡化成忠君、武道、與切腹,非洲土著信仰和巫毒教就是一堆邪靈邪神邪祭...)

怎麼能說好萊塢歧視白人或西方以外的所有人種或文化呢?



畢竟電影的本源就是娛樂,好萊塢電影更是工業化的娛樂!(看看這部電影後製名單中,服裝與布景的陣容可能遠遠超越任何一集星際大戰!...這說穿了不就是製造就業率!)

那...2016奧斯卡的「白人爭議」到底怎麼來的呢?

這樣看來,說白了就是一堆非白人演員在替自己的「沒機會被滿足的虛榮心」抱不平、但卻用「種族平等」來包裝罷了!

所謂的「白人爭議」其實反映的不就是西方文化始終仍是美國和好萊塢的思想核心嗎?

如果美國或好萊塢在思想上可以更多元一些,電影的選材、劇情內容、腳色形塑想當然也會更多元一些。

但以西方文化為核心,這有錯嗎?

難道日本或寶萊塢的電影業很多元嗎?誰不是以自己家的文化為核心?

不要把「文化多元化」的工作和責任推到演員和導演頭上...奧斯卡得獎名單是觀眾在左右的,不是所謂的奧斯卡獎策劃單位,如果換了個時刻,演員和導演們巴結觀眾都來不及,何況是將提名者清一色都是白人的怒火對準觀眾呢?

觀眾的責任頂多只有「要不要花時間看看好萊塢以外的地區所製作的電影」而已。

說白了,自己的處境多多少少是自己選擇的。畢竟大部分的非白人演員和導演大多早已拋棄自己出生地的文化傳統和信仰,留著的只有自己的血統和外貌。



還是看電影就好。

電影真的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