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養鬼吃人1/猛鬼追魂1】內心的醜陋顯現在外貌與慾望上

以為【神秘感染/七步成屍/屍控1夜情】用疾病造成的外貌衰退來反映人心的真實樣貌算是很前衛的觀點,但實際上這部電影早就在使用這個觀點了!

它基本上也是克蘇魯神話的風格。用邪惡的真相(暗示「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只有吞吃人靈魂的虛無,」)把人逼瘋,然後逼讀者/觀眾經歷這個過程。


特效技術即使今天來看會被嫌原始,但與其說這是特效,不如說這是種藝術!

法蘭克復活的過程,仔細看會發現...雙手從血液和膿皰中鑽出,看似從地獄歸來,但腦卻是在現世逐步長成後被雙手連結上軀體!(而不是隨著雙手從地獄回歸!)

原來定義「人」的,並不是什麼心思想法甚至靈魂,而是「能力」(雙手能做的事情),其餘的,都只配留在這個世上任其腐壞腐朽。



「太太」眼中看到的法蘭克,並不是回憶中在一起時風流倜儻的模樣,可是那副血肉模糊的猙獰也沒有驅使她奪門而出,──劇情表面上是說她被擋住,但一個連走出閣樓的能力都沒有的身軀怎麼可能攔住她呢?──因為對她來說,法蘭克血肉模糊的外貌所象徵的,是墮落、出軌、甚至是摧毀他人的勇氣跟理由!

這或許就是人腦只配留在現世腐朽腐壞的例子。



電影用了女兒的存在和經歷來證實這不是一場幻覺!否則今日的恐怖片都會讓劇情留下一塊空白,將觀眾的想像力導引向:突破地獄、從地獄歸來的,或許是「太太」決心不受傳統婚姻形式限制的決心!

所以.......

很奢侈的一部電影!明明質感還算廉價,故事主題核心更平凡,但卻使用了很多超前衛的惡魔和視覺與文學兼具的劇情結構來隱藏這個隱喻。

挺驚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