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X戰警】最早的寫實派超級英雄電影



因為第三集太爛太可怕,後來的諾蘭形勢也太旺太火,所以大家都忘了......

這才是第一部走寫實風格的超級英雄電影。





電影仍然沿用當時已經開始漸漸退潮流的冷硬風格,(當時的好萊塢電影都喜歡用非常冷酷的色澤與氣氛,整個世界都缺乏生氣、除了機械和追逐「金錢」與「慾望」的噪音。)政治味道非常強烈,(其實它的主題也真的就是政治。)

(本來這種影像風格都是開始涉入政治議題的諜報電影愛用的。裏頭壞蛋不再是靠奇思狂想般的陰謀,而是精密的、可行的、更令人髮指的政治手段。但【X戰警】卻是在馬修范恩接手【第一戰】後忽然搖身一變成為色彩很清爽的美式諜報片。)

比起像後來的諾蘭在【黑暗騎士】中用中二思維觀點去陳述社會的貧富差距或對這個現象做出很平淡無奇的譴責,這部電影對政治人物的冷酷與偏執發出的怒吼其實更為強烈有力。

劇中被魔形女掠奪身分、並被萬磁王拿去做實驗的凱利參議員其實就象徵著政治人物(和支持他的普羅大眾們)總愛用偏執的觀點去衡量自己仇恨的對象,──因為偏執,所以他們看不見自己仇恨的對象根本一點都不可恨,他們也看不見帶著仇恨的自己臉上表情有多猙獰,直到死前最後一刻他們都不覺得自己需要檢討。

像這樣的人物,像這樣的仇恨,現實中是真的存在的!導演選擇用現實的政壇,而不是漫畫式的被景,這都是後來的【蜘蛛人】或【金鋼狼系列】所沒有的。



雖然不是「立刻」,但美國隔幾年就發生了911恐怖攻擊事件,然後偏執的仇恨思想在民間和政壇開始蔓延......雖然沒有全面大勝,但如果美國可以「再」多冷靜一點,或許接下來就不會有長達數十年的反恐戰爭。(反恐戰爭結束了嗎?)

現在回想起來,布萊恩辛格的電影都帶有這種政治性的啟示味道。像【行動代號:華爾奇利雅】用壯志未酬的英雄控訴民眾政治選擇上狂熱且短視的後果,甚至連【傑克巨人戰記】都隱含著「政壇被別帶野心的投機份子把持」的不滿。

不下結尾,只是今天莫名其妙就是想到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